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聚焦沂源红 > 图说沂源红 > 正文

沂源红撬动县域经济发展"舌尖贵族"成农民增收金蛋蛋

2016-03-17 16: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沂源红是个好品种”,这是年过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束怀瑞教授,在2012年亲赴沂源考察后,给予“沂源红”的高度评价。

  【阅读提示】全国第一家通过有机食品、欧盟双认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有着近乎完美的优异品性;为中国苹果现代栽培模式发展提供了新的品种支持……这些“顶尖”的字眼,赋予了苹果新品种“沂源红”神话般的传奇。每年进入十月,“沂源红”引领下的最美乡村游,乐了游客、富了果农。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济青南线沂源出口处来自全国各地的私家车、旅游大巴、物流大货车接踵而至,纷纷涌向沂源县采摘和购买“沂源红”。“沂源红”为何这样红?是什么原因让各地游客大老远的来到沂源,又一头扎进“山旮旯”里呢?让我们走进沂源探寻答案。

  品种优势:“沂源红”苹果“根红苗正”

  “沂源红是个好品种”,这是年过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束怀瑞教授,在2012年亲赴沂源考察后,给予“沂源红”的高度评价。

  “沂源红”的好是骨子里的好。从事苹果研究30多年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东明学介绍,“沂源红”的优良基因,造就了它的独一无二。

  何为独一无二?沂源县农业局局长刘教武给我们做了详细解释,原来红富士分为长枝型和短枝型两类。长枝品种果实条红,口感好,但管理难度大,坐果率一般,易出现“大小年”;短枝品种高产稳产,易管理,但果实为片红,果皮偏厚,果肉脆性差,市场售价低。能不能找到一个兼顾两者优点的苹果优良品种,是困扰全国果树界几十年的一个难题。“沂源红”的出现恰恰破解了这个难题,圆了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和无数果农的梦。

  优良的基因特性,让“沂源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品种优势,既兼有长短枝苹果优点,又克服了红富士苹果易感病害、管理难等劣性,外观质量及内在品质都有新的提升,且易管耐储、抗病性强,丰产稳产。

  在当地果园里摸爬滚打30年的老李对此深有感触:“种苹果是个苦差事,剪枝、套袋、摘袋、施肥,一年四季闲不住,年轻人都不愿种,现在人工成本不断上涨,有钱都雇不到人帮忙。而有了 ‘沂源红’就好多了,别的不说,原来每年光买支撑果枝的木竿就要700元钱,‘沂源红’枝条短且粗壮,结满果子也不低头,既省了成本又省了人力。”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近乎完美的优异品性,“沂源红”品种的选育被专家称为中国苹果栽培史上的重大改革与创新,填补了省内空白、综合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极高的栽培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可为沂源乃至全省、全国苹果产业优化提升提供优良的品种支持,对于做大做强沂源苹果这一区域公共品牌更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沂源红”打破了国外特别是日本对红富士品种的技术垄断,相关生产资料、园艺工具高价销售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

  环境优势:“沂源红”苹果“丽质甜美”

  车入沂源,最先感受到的是海拔攀升,平均海拔400多米的沂源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有着“山东屋脊”之称,汽车穿行在隧道和峻岭间,头顶的蓝天白云仿佛伸手可触。“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为枳”,除了优良的基因,要培育清脆甜口的“沂源红”离不开好这自然生态,东明学继续向大家介绍,沂源苹果好,首先得益于沂源独特的自然条件。

  沂源地处北纬35°55'—36°23'之间,属典型的季风大陆性气候,境内多山地,昼夜温差大,四季分明,年日照时数2660.6小时,有效积温4096℃,地理、地势、气候各个方面都非常利于苹果生长,是国家农业部确定的苹果优势产业带。

  喝泉水、泡氧吧……随着东明学地娓娓道来,我们眼前展现出一幅沂源苹果“天生丽质”的成长画卷:山高林密的沂源是800里沂河的发源地,水质优良,境内无客水流入,“沂源红”喝着山泉水长大;沂源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的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沂源红”在“天然氧吧”里成熟。山顶青松戴帽、山腰果树环抱、山下绿水环绕,“沂源红”正是在这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里,汇集了天地间的精华与灵气,才出落的如此天生丽质、与众不同。

  管理优势:“沂源红”苹果“私人订制”

  2015年10月,在沂源县中庄镇芦峪村果农焦方春的采摘园里,济南游客张兵正用手机上传视频:一家人兴高采烈地采摘苹果,一个比一个大,孩子不时拿出相机拍下“丰收”的喜悦,10元一个的“沂源红”精心包装后,装满了他的车。张兵对记者说:“我每年都来,这里苹果个大色艳、甜脆爽口,吃完嘴上的糖都发粘,能买到这么好的苹果,值!”一旁的果农老焦点着厚厚的票子,合不拢嘴。

  “沂源红的品质为什么这么好?除了品种优势和自然条件,关键还有规范科学的管理。”沂源县县果树中心副主任齐元坤说。

  对于苹果产业,多年来沂源一直推行严格的标准化管理。制定实施了《沂源苹果有机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沂源县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管理办法》,成立专业服务队,定期开展技术培训课堂,指导果农科学管理果园。

  “用这个杀虫比喷药管用,专杀繁殖后代的害虫的成虫,用上一年,几年受益。”在张家坡镇阳三峪村田悦水的有机果园里,老田指着挂在果树上的一个个沼气杀虫灯介绍说:“咱的果园里有‘一池三宝’:果园里建沼气池,产生的沼气用来照明杀虫,沼液可以灌溉,沼渣是有机肥,所以咱的有机苹果与农药不沾边,苹果摘下就能吃,特别受欢迎!”

  老田这样的现代种植户,是沂源推行苹果科学管理的生动样本。目前全县已建成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300余处,科技示范园6200亩,先后带动推广了果实套袋、微滴灌管理、测土配方施肥、畜沼果技术、沼气杀虫灯、反光膜增光等先进管理技术,形成了沂源苹果标准化生产的管理规范。

  此外,沂源县还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基地+社员”两种有机苹果基地运作模式,实行产销“五统一”,即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培训技术、统一修剪管理、统一时间采摘、统一价格收购,全县成立苹果专业合作社343家,入社成员2.1万余人,发展有机苹果4.2万亩,做到了生产技术有规程、田间管理有记录、收获销售有检测、果品质量可追溯,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全国首个有机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

  品牌优势:“沂源红”苹果“金衣裹身”

  近年来,沂源苹果在全国一路走红,已经成为沂源一张靓丽的新名片。“沂源红”品牌能脱颖而出“红”起来,则展现了沂源决策者和广大果农的大智慧。

  “前期政府组织引导,积极参加各种农交会、推介会,免费为广大果农和企业搭建销售平台;后期市场化运作,大型企业支撑、果农积极参与,使沂源红品牌不断做大做强。”沂源县农业局局长刘教武说。

  为提升“沂源红”的知名度,沂源县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连续举办了五届“沂源红”苹果文化节,建成了世界上栽培苹果品种最多“沂源红”苹果大世界,并通过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建成了我国目前唯一一个以苹果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沂源苹果文化博物馆,举办了苹果产业发展高端论坛、苹果王大赛等活动。“沂源红”大型广告图“爬”上城市车体、大厦、宾馆等,在北京、济南、青岛等地设立直营店。邀请央视《走遍中国》栏目拍摄《沂源:一果万金》专题片。

  除了让“沂源红”走出去,沂源更注重让游客走进来亲身感受“沂源红”,结合“美丽沂源乡村行”工程,广大农村正成为“沂源红” 宣传推介的新阵地,“摘沂源苹果?游美丽乡村”正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白天摘苹果,晚上住农家,吃农家饭、看庄户剧团演出,让人心情舒畅,我不想走了!” 在“坡上人家”阳三峪村,青岛游客杨锐直抒心意。

  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让“沂源红”这一民族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倍增,为当地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今年,我这1.3亩果园又能换辆小轿车!”焦方春说,“游客来采摘,省了人工费和运输费不说,苹果价格比市场上还高,真是一举多得。”

  近年来,“沂源红”苹果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连续七届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金奖产品”荣誉称号连续5届在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获得“最畅销产品奖”,是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产品,被评为2015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沂源红”苹果品牌价值达百亿元。“牌子响,够专业,我们愿意到这里来做生意”深圳客商王龙一说。

  在注重“沂源红”品牌宣传推介的同时,沂源将更多文化因素赋予其中,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这个苹果卖20元。”沂源果科协的张伟边介绍边忙着给顾客拿货。一个苹果凭什么值20元?仔细一看,这些苹果不光个大色艳,而且果面都带有“平安幸福”、“LOVE”、“HAPPY”等字样,记者也忍不住买了一个。张伟说:“苹果在中国文化中,本就有平安、吉利意义,又再加上天然印字,无污染,特别符合年轻人的消费观,节庆日一天可以销售几百个,卖得很火。”

  利用苹果和文化做文章的企业在沂源有很多,结合养生文化培育出了SOD养颜美容苹果、富硒防癌苹果、富锌聪明果、高钙保健果等,通过提高微量元素的含量,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都销售火爆。苹果盆景、苹果工艺品、苹果宴等,你能想到的这里都有。

  一路走来,记者感受到“沂源红”已成为沂源县的一个符号。走进沂源看见的“沂源红”是一树树壮丽的画卷;听见的“沂源红”是一首首幸福之歌;感受到的“沂源红”是沂源人民为美丽梦想执着地付出与追求。“舌尖贵族”沂源红走向世界,红透了大江南北。


初审编辑:崔新孝
分享到:
./W0201603175788908967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