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鲁中强戒所 > 新闻快报 > 热点新闻 > 正文

开门办戒毒 记者进大院:看鲁中戒毒所规范化建设

2018-01-25 16: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4日,在去往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为鲁中戒毒所)的路上,记者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某些影视剧中的片段,是否像看管犯人一样?如果毒瘾发作,面对竭嘶底里的戒毒人员,警察会采取何种措施呢?同行的人说我是个“戏精”,但我从内心深处真真切切感到好奇。

  航拍鲁中戒毒所办公区

  鲁网淄博1月25日讯(记者 孟令海 杨蕾)不知道在你的想象中,戒毒所是什么样子的?1月24日,在去往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为鲁中戒毒所)的路上,记者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某些影视剧中的片段,是否像看管犯人一样?如果毒瘾发作,面对竭嘶底里的戒毒人员,警察会采取何种措施呢?同行的人说我是个“戏精”,但我从内心深处真真切切感到好奇。

  到达后,接待的干警已在门口等待,片刻寒暄后,她指着身后紧闭的不锈钢大门对我说,要进入“大院”(这是他们对戒毒学员管教区的称呼)必须经过严格的安检手续。

干警进入“大院”首先对警务通进行屏蔽

干警进入“大院”值班室首先刷指纹验证

  带队的干警刷指纹验证后打开“大院”值班室外门,我们依次出示身份证进行核对登记,然后把手机等通讯工具上交,进“大院”是不允许携带任何通讯工具的,干警在进入前也要对警务通进行屏蔽。在经过层层严格安检完毕才领到出入证,随后干警又刷指纹验证过了两道防盗门,我们才真正进入“大院”。

记者出示身份证登记信息

警察通过指纹、人脸识别进出管戒区

“大院”内在进行歌咏比赛

 

  第一次来到鲁中戒毒所,内心充斥着神秘感,像被“刘姥姥”附体一样,看什么都觉得好奇。干警身着单警装备,佩戴执法记录仪,站姿整齐的戒毒学员们在进行歌咏比赛,嘹亮的歌声充斥整个“大院”。一旁休息用的圆凳横看成行、竖看成列,上面张贴着每个学员的编号。整个“大院”给人感觉整洁、规范、有序,虽然是冬季,但“大院”处处透着“家”一般的温馨,俨然没有来时脑海中想象的画面。走进戒毒学员宿舍,床铺标识牌记录着戒毒学员的基本信息,脸盆、毛巾、拖鞋等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叠的如“豆腐块”一样的被子,军营化的管理处处彰显着管理的规范。

 戒毒学员被子、枕头、拖鞋、脸盆等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戒毒学员储物柜、床上物品及宿舍其他物品,做到物品定量、外观定样,摆放统一,标示明确

  同行干警介绍说,吸毒人员既是违法人员又是“病人”,对于他们不仅仅是管教,更重要的是心理疏导和精神引导,我们要时刻关心他们,用真情感化他们。同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鲁中戒毒所这几年一直坚持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硬件统一标准、管理统一流程、执法统一规范、警察统一风貌、环境统一标识的规范化工作目标,旨在引导戒毒人员树立学礼明礼、日有新得、走向新生的理念。

警察办公室物品摆放规范

各类执法材料,做到材料标准、编号管理、存放地点的全面统一

  当来到管戒办公区,办公桌上的文件夹、记录本、笔筒、水杯摆放规范、统一。干警自豪地讲到,我们鲁中戒毒所在日常工作中一直遵循规范化管理,通过国际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是将国际通用质量管理标准与戒毒管理工作有机结合。鲁中戒毒所运用国际化标准质量管理理念,编写完成7本规范化工作书籍。在鲁中戒毒所遇到的任何问题,都能在这7本书上找到答案。所领导指出,只有标准的规范化体系的不断完善,才能为戒毒工作转型定性、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地动力。

干警给记者讲述规范化管理体系

 警务督察步伐稳健,英姿飒爽

  戒毒所在大多数人眼里是神秘的,如果你想更多地了解鲁中戒毒所,请关注鲁网,我慢慢地讲给你听。

休息圆凳和水杯的摆放也有标准规范


初审编辑:庄家丽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鲁中戒毒所;大院;干警;规范化;统一;戒毒学员;办公;质量管理;验证;强制隔离
猜你喜欢
./W0201801256140883515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