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洽谈会 > 焦点新闻 > 正文

齐风浩荡 开启“鲁港合作”新时代

2021-06-10 14:58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0日,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正式拉开大幕,这场于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双循环格局加速构建的背景下在山东本土举办的经贸合作盛会,秉持鲁港深化合作共享机遇的一贯原则,延续鲁港多年合作的坚实基础和厚重情谊,沐浴齐风鲁韵,开启的也将是一个“鲁港合作”的崭新时代。

  齐盛湖畔,四海宾朋齐聚。齐风浩荡,珍珠耀目,鲁港盛会静待大幕开启。6月10日,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正式拉开大幕,这场于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双循环格局加速构建的背景下在山东本土举办的经贸合作盛会,秉持鲁港深化合作共享机遇的一贯原则,延续鲁港多年合作的坚实基础和厚重情谊,沐浴齐风鲁韵,开启的也将是一个“鲁港合作”的崭新时代。

  同根同脉 鲁港相亲

  这次在山东本土、在有着厚重齐文化积淀的淄博举办盛会,是鲁港多年无间合作的延续。

  在9日中午抵达的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看来,到淄博有近乎回家的意味。作为姜太公后裔的卢氏宗亲,他十多年前就曾到过临淄。本次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他带领的企业家一行数十人,将在大会签约20多个项目。

  据鲁港大会嘉宾接待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自8日上午起,大会嘉宾已经陆续抵达,9日下午是嘉宾报到的高峰期。参会的香港及各地嘉宾热情都十分高涨,期待这次盛会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借力新平台 共谋新发展

  香港一直是山东省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我省现存香港投资企业达4696家,实际使用港资占全省利用外资的57.6%,在来山东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一位。

  淄博与香港的经贸合作更是历史悠久,往来密切。作为淄博的主要外资来源地,目前在淄博投资香港企业众多,贸易往来密切,涵盖机械设备、纺织、机电、医药等多个领域。香港也是淄博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淄博对外开放的窗口,通过与香港的密切联系联通世界。

  本届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正是山东省基于鲁港长期合作的良好基础和未来愿景而在省内搭建的一个鲁港合作的新平台,邀请香港各届精英人士和有投资意愿的企业相约山东、齐聚淄博,不断深化对港经贸合作、促进对外开放,助力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对大多数与会嘉宾来说,实实在在地站在山东和淄博的大地上,实实在在地感受当地的营商环境,对于深化合作意义重大。而大家的一致感受是,作为本次大会东道主的淄博,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服务型政府,以开放姿态助力“双招双引”,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本次大会也将是以往合作的延续和合作全方位深入的新开始。

  长期以来,山东省始终坚定不移地把香港地区作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在经贸、教育、科技、医疗、金融、人才、青年交流等领域全方位推进与香港地区多领域合作。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更是期待通过这一新的高能级平台有效提升淄博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显著促进淄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发展向国际化迈进。借助这一新平台,鲁港两地拓展合作共同发展将迎来新机遇,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开放永不止步 鲁港合作无涯

  作为鲁港合作的山东主场、淄博主场,本次大会无论嘉宾层次、签约项目,还是会议设置、展馆设计等,都具备相当高规格和层次,借力一次高层次展会,向世界展示开放的山东和开放的淄博,进一步提升开放度,这也是一次上佳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与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同步亮相的为期四天的鲁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及鲁港美食嘉年华,3万余种进出口商品、家门口的港风情韵与特色美食,对淄博的市民和城市来说,既是开放体验,更是开放启示。

  承载千年春秋霸气的齐国,正是从姜太公立国之始到管仲执政期间的全方位持续开放让齐国故都临淄成为当时商贾云集的海内一大都会。3000多年后的今天,这场在火热的夏季举行的经济合作洽谈会,沐浴浩荡齐风与悠长鲁韵,也预示着一个“鲁港合作”的新时代已经开启。(记者 苏利民)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