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权威发布 > 正文

淄博先进陶瓷材料产业有了“族谱” 首个专利导航项目完成

2017-11-30 11: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30日,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在全球视野下,把握淄博市先进陶瓷材料产业链中关键领域的核心专利分布,为淄博市先进陶瓷材料产业规划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决策参考,为相关企业创新发展规划管理路径,淄博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和山东专利工程总公司启动了先进陶瓷材料产业专利导航工作,历经两年项目终于圆满收官。至此淄博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完成摸底整合,有了“族谱”。

 

  鲁网淄博11月30日讯(记者 丁艳莹)11月30日,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在全球视野下,把握淄博市先进陶瓷材料产业链中关键领域的核心专利分布,为淄博市先进陶瓷材料产业规划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决策参考,为相关企业创新发展规划管理路径,淄博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和山东专利工程总公司启动了先进陶瓷材料产业专利导航工作,历经两年项目终于圆满收官。至此淄博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完成摸底整合,有了“族谱”。

  先进陶瓷属于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许多高新技术领域发展的关键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化工、电子、机械、航空、航天、生物医学等各个领域。先进陶瓷是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其研究、应用、开发水平是体现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山东专利工程总公司总经理李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专利导航项目对淄博市先进陶瓷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通过对淄博市先进陶瓷产业项目实施导航,利用中、美、英、日、德、法、瑞士、俄、韩等九国以及世界专利条约组织和欧洲专利局两大机构的世界专利数据库,经过检索查阅先进陶瓷专利文献,首先,可确定自己的新产品研发课题是否有必要立项,如若已有相同的新技术申请了专利,那么再予立项,必然导致研发雷同,浪费人力和财力,并且自己辛辛苦苦研制出的新产品,还有侵犯他人专利权的风险,必然会受制于人,实在是得不偿失。其次,通过专利检索,研发人员可以使自己在相关专利技术的基础上,跳出其专利保护范围,进行较深层次的研究,从而确立新产品研制的高起点,避免重复投入和重复研制,同时可以避免侵权情况的发生。再者,通过专利检索,可以了解竞争对手产品研发的主导方向,做到知己知彼,从而据此作出正确的决策,确保自己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最终为政府和企业制定产业发展和发展方向提供决策依据。

  淄博市作为全国唯一的“新材料名都”、国家火炬计划先进陶瓷产业基地,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善,产业空间优化集聚,品牌影响力日益突出,企业竞争力、技术领先性、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是国家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2014年列入全国首批1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市后,国家和淄博市均投入几个亿的巨资重点发展。但限于缺乏国内外的大数据资源和高端专利分析人才,先进陶瓷材料产业政策制定、产业规划、管理决策、项目和人才引进及企业市场竞争等方面缺乏科学的战略策划和咨询。鉴于此,淄博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发挥部门优势,主动作为,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和山东专利工程总公司开展了先进陶瓷材料产业专利导航工作,利用国家“九国两组织”世界专利数据库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等国内顶尖资源,高质量完成了淄博市先进陶瓷材料产业专利导航工作。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光电部主任田虹介绍,专利导航就是通过专利分析给产业发展指一条路。假如把某个产业比作一辆汽车,“专利导航”就是给它建立一套GPS,引导它以最佳的路径驶向目的地。其中,专利信息就是这套GPS的数据库,专利信息分析就是依据数据资源进行合理的路径规划。

  专利信息本身是无法导航的,需要对从专利文献中采集的专利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和分析,从而形成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依据,这就是所谓的专利信息分析。当专利信息分析跟一个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时候,就有可能通过这种分析发现该产业的优势所在,也有可能发现该产业发展的陷阱。于是,专利导航的目的就实现了。

  同时,新闻发布的淄博市先进陶瓷材料产业专利导航项目课题报告以专利为视角,结合市场、政策等信息对先进陶瓷材料产业站位全球视角进行深度分析,明确了先进陶瓷的发展方向,进而基于淄博目前的发展现状,从产业结构优化、关键技术创新、企业整合引进、人才引进培养、专利运营等五个方面给出调整优化建议。


初审编辑:庄家丽
分享到:
./W0201711304276147632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