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权威发布 > 正文

淄博市荣获中国改革(2017)年度唯一特别案例奖

2018-01-17 12: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淄博市信息化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荣获中国改革(2017)年度唯一特别案例奖。同时,淄博市被确定为全国“地方全面深化改革”五个调研基地之一。

  鲁网淄博1月17日讯(记者 庄家丽)1月1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淄博市信息化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荣获中国改革(2017)年度唯一特别案例奖。同时,淄博市被确定为全国“地方全面深化改革”五个调研基地之一。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改革(2017)年会暨深改五周年高层研讨会,于2018年1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全国人大、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3个国家部委、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江西、贵州、广东等20个省(市、自治区)、47个地市改革部门负责同志,中国改革(2017)年度改革案例单位,“全面深化改革知识竞赛”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地方全面深化改革”调研基地单位,新华社、经济日报、中新社等国内主流媒体共200余人参会。

  本次年会揭晓了中国改革(2017)年度改革案例获奖名单。淄博市信息化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荣获中国改革(2017)年度唯一特别案例奖,推介词中评价“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把信息化推进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待,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推动了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催生了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提高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据了解,中国改革年度改革案例评选始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主要是为深入总结地方探索实践的经验做法,激发地方改革的内在动力,在全国范围内评选极具代表性的年度改革案例,并予以推广推介。中国改革年会暨年度案例征集委员会认为,目前不少地方还存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建设滞后,或者不完备的现象,影响了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推进。山东省淄博市以信息化为重要抓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对目前部分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快速推进,尤其是推进落实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推广价值,案例征集组委会调研后决定,将淄博市列为中国改革(2017)年度改革特别案例。会议还公布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地方全面深化改革”调研基地名单,淄博市被确定为全国五个调研基地之一。淄博市作为特别案例奖单位,在会上作了题为《推进五个坚持六个特色四个聚力开启淄博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的主旨发言。著名经济学家、改革界老前辈高尚全继去年12月15日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第十五届中国改革论坛之后,在本次年会的主旨演讲中再次倡议推广淄博等地方的改革经验。

  近年来,淄博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强力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的做法,得到各级领导的广泛关注和各大媒体的重点报道;中央改革办、省委改革办多次刊发《简报》,推介淄博改革实践。去年9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在淄博成功举办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暨“淄博实践”高层研讨会,高尚全、彭森、宋晓梧等与会领导、专家、媒体记者对淄博改革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去年12月,淄博市受邀参加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第十五届中国改革论坛,会上,高尚全倡议推广推介淄博等地的改革经验。淄博市推进改革落实的做法,概括起来主要有六个方面的特色:一是厘清“五个坚持”工作思路,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正确方向;二是严格实行“六个一”督察制度,确保全面深化改革落地落实;三是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有效激发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内生动力;四是坚持信息化推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淄博品牌;五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持续推出自主创新改革举措,着力提升群众对改革的知晓度获得感;六是坚持法治化思维,确保改革于法有据、有章可循。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淄博市委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力中央、山东省委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持续推进“五个坚持”工作思路,坚持完善“六个一”督察制度,坚决扛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政治责任;聚力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用改革的思路和举措破解发展难题,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推动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聚力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深入挖掘、培育、推广信息化推进改革的做法,切实把改革成效体现到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上;聚力放管服改革及“三最”城市深化提升,坚持精简效能原则,积极推行跨部门“随机联查”,重点推进“一窗受理”“一号服务”“多证合一”“联合审批”等改革举措,及早实现网上审批“零跑腿”,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初审编辑:庄家丽
分享到:
./W0201801174492973808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