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权威发布 > 正文

淄博市召开深化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新闻发布会

2019-07-17 15: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7日,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关于深化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淄博市是全国110座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水资源短缺不仅影响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也制约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

  鲁网淄博7月17日讯 (记者 宋阳)7月17日,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关于深化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淄博市是全国110座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水资源短缺不仅影响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也制约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为此,我们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综合措施并用、开源节流并重,突出统筹治水,实行综合用水,强化计划用水,推进节约用水,推动全市水资源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突出节水优先,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一是全面规范计划用水管理程序。二是加强水平衡测试成果的技术支撑。三是强化取水计量监管。四是加强用水定额管理基础研究工作。五是积极部署开展节水型载体创建活动。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社区等节水载体创建工作,上半年完成了40余家企业(单位)市级节水型企业(单位)评审和命名工作,择优推荐30家单位申报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同时,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推进节水型机关建设工作,结合淄博市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创建要求,六是加大节水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节水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节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多年累积,2019年5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淄博市正式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

  突出水资源优化配置,严格控制用水总量

  一是强化规划水资源论证,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产的要求。二是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加强取水许可后续监管,严格控制区域用水总量的增长。2018年至2019年,市级完成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71项;截至目前,淄博市保有的取水许可证3520份。三是实行水资源调度令制度,强化全市水资源统一优化配置,建立了水资源调度令制度,连续3年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给淄博市的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年度任务。

  突出抓好水源地监管,保障供水安全

  一是强化水源地水质监测。二是积极推进水源地生态修复。三是认真开展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

  此外,围绕具有重要战略保障作用的大武水源地,淄博市水利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自主研发了大武水源地水井封堵防渗技术;印发实施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保护修复区划分方案和建设项目准入实施细则;实施了“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项目建设。

  在大量的、扎实的外业工作的基础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项目组研究建立了大武水源地及周边256平方公里范围内500米以浅的三维可视化地质模型,首次将三维地质结构模型与地下水数值模拟进行了无缝对接及一体化展示,实现了大武水源地地质结构、地下水流、水质演化的三维可视和对突发污染等事件进行水位、水量、水质实时预警,为实现大武水源地科学化、信息化管理以及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

  近期,“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项目成果已顺利通过了专家组评审和鉴定。以中国工程院武强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应用前景广泛,社会经济效益明显,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地质结构、地下水流、水质演化三维可视化一体模型的建立与应用研究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初审编辑:崔新孝
分享到:
./W0201907175759373495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