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权威发布 > 正文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果新闻发布会

2019-08-28 16: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同志对淄博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崔新孝)2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同志对淄博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去年以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和“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的目标定位,组织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年”活动,全力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努力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主要形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成果:

  抓机制建设 形成城市管理工作合力

  制定城市管理标准导则,对标学习宿迁等地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淄博市城市管理标准导则》。按照“发现一个问题,提出一个方案,形成一套导则,完善一个长效机制”的思路,专项出台了《非机动车划线管理标准导则》、《城区线箱治理标准导则》,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完善、细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发挥市城管委(办)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建立了周调度、月例会、季推进、年总评的运行机制。市城管办实行集中办公、集中考评,建立周例会、月通报、会商会等制度。去年以来,先后在临淄区、周村区等五个区县召开市长或分管市长参加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现场推进会;实行全方位立体化考评,制定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办法和考评细则,实行重点考评、数字城管、复核督办、第三方测评“四位一体”考评。根据考评结果,淄博市政府每年拿出800万元用于城市管理奖补,今年3月份兑现2018年第四季度397万奖补资金。

  抓重点工作 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从去年12月开始,组织开展了城区市容市貌及胶济铁路、青银高速沿线专项整治,共粉刷外立面5.2万余平方米,拆除各类广告942处,规范门头牌匾353处,补植各类苗木11.5万余株,主城区主要道路、标志性建筑物的亮化工作实现全面突破,城市夜景效果和品味档次明显提升;全面提升市政环卫园林管理质量,大力推进环卫保洁市场化一体化,开展“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各区县每年投入总计2.85亿元,达到了“户集、村收、镇运、集中无害化处理”的目标。推进博山区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配备户下分类垃圾桶2.4万组、四分类垃圾桶5000个,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着力开展公园绿地景观提升,做好齐盛湖公园、人民公园、植物园、莲池公园的管理工作。做好城市防汛工作,开展城市排水体系排查,组织区县对猪龙河、玉龙河进行清淤,保障汛期安全;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坚持综合施策、持续发力,通过每周调度、一线督导、组织申报、点名批评、公开公示、考核排名等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截止目前,全市已拆除违法建设1743万余平方米,腾空建设用地506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地166万余平方米,在拆除数量、氛围营造等方面位列全省前三。在治违过程中,在全省率先把“互联网+治违”引入违法建设治理,开发“拆违通”APP,建立起了违法建设基础数据库,为管违控违提供保障。

  抓数字平台 推动城市管理进入“数字时代”

  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从2017年开始,按照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发展定位,依托市政府云计算中心硬件设施,建成了覆盖全市6区3县建成区、约300平方公里范围的数字城管平台,实现与区县二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引入第三方信息采集模式,从去年7月份开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向各区县派遣128名信息采集员,划分了299个责任网格,随时发现群众身边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问题。去年7月至今年8月,通过平台派遣到各区县的城市管理问题共计80305件,已结案80118件,结案率99.77%;强化数字城管考评结果运用,把区县处置、解决平台派遣问题的情况,按照处置时限,从七个方面,每月打分排名,列入市城管委对各区县政府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成绩,作为兑现奖惩和评选“优秀城市管理区县”的重要依据。

  抓民生实事 努力破解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

  积极破解城市管理重点问题,去年以来,牵头完成了华瑞园西门马路市场取缔工作,对市府东一街改造提升、拆除张辛路132块立柱广告、整治山泉路广告牌匾、共享单车管控、园林绿化提升等重点工作多次督办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紧盯主城区建立市区融合机制,建立片长、路长、挂职指导员“两长一员”工作专班,明确9名县级干部任片长、14名科级干部任路长、9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中队第一指导员,全面推行“走街串巷”工作法,每周1-2天在责任区域内暗访巡查、现场办公。4月份以来,累计在镇办基层现场办公216次,与两区城管部门会商3次,召开镇办镇长(主任)参加的市区融合会商会2次,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80余件;大力实施为民城管十件实事,根据“工作落实年”要求,为切实为民办实事,打造“为民城管”品牌,明确2019年淄博市为民城管十件实事并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城区内367处公厕实现24小时开放,设置城管服务点38处,新建或改造提升城市摊贩疏导点48处,配备低分贝广场舞音响108个,帮扶城市困难群众90名,提升城市便民服务点24处,修缮城区破损道路21条,新建城区口袋公园36处,组织推动第一批25处市直机关错时开放停车场、免费开放厕所。

  抓队伍管理 树立“为民城管”新形象

  及时解决诉求难题,设立“局长接待日”,自去年7月份以来,每月第二周星期二,市局各局长集体接待市民群众来访,面对面回应群众诉求,专题研究解决信访问题,已接待市民来访19批、38人次。开通“市民通”平台,及时解决相关问题。2019年上半年,全市城管系统共办理12345市民投诉案件33693件,日均办理185件,占全市投诉总量的10.67%,办结率100%,结果满意率95%;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各区县城管局主要负责人到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参加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在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城市管理培训基地举办2期科以下执法骨干培训班,选派36名年轻干部分4批到宿迁市挂职学习,对128人的信息采集员队伍进行了3轮培训。区县局对执法人员和协管员定期组织培训,每年轮训一遍,不断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的执法服务水平;出台“十条禁令”,去年7月在全省率先出台《城管执法人员“十条禁令”》,从执勤纪律、队容风纪、车辆管理、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以及严禁吃拿卡要、说情打招呼等各个方面,对全市城管执法人员提出明确要求,公布举报热线,每月组织专项监察,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区县局依规处理,并8次通报处理结果。


初审编辑:崔新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