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权威发布 > 正文

淄博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09-30 12: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3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及市中心医院、淄博市妇幼保健院负责同志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淄博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健康淄博”一卡(码)通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情况、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和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设投用情况。

  鲁网9月30日讯 9月3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及市中心医院、淄博市妇幼保健院负责同志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淄博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健康淄博”一卡(码)通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情况、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和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设投用情况。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人”的伟大跨越,淄博百姓全面实现了从“救不了”到“活得好”的时代转变。70年来,淄博卫生健康系统不断开启全民健康建设新局面,以全市人民健康需求为着力点,有力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体系,全面实现了从“保生存”到“高精尖”的嬗变破局,让人民群众真切享受到了公平可及、更高水平、覆盖生命全过程的健康服务,从“治好病”全面奔向“不生病”的终极目标。 

  “健康淄博”一卡(码)通项目以市、县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依托,以互联网为服务载体,以国家电子健康卡为索引,自2018年开始试点,到2019年8月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健康淄博”一卡(码)通便民服务平台已对接全市51家二级以上医院、86家乡镇卫生院、16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954个村卫生室,发放电子健康卡140.96万张。自9月1日起,全市各医疗机构停止发放应用各自的就诊卡,以健康淄博公众号作为居民看病就医的统一入口,实现了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一卡(码)通用。 

  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为提升我市医疗水平,带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举措。市中心医院西院区一期工程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23万多平方米,设置床位1000张。2019年6月,西院区启动试运行,目前已有12个门诊科室、6个医技科室、1个健康管理中心提供诊疗服务。计划10月份,儿科、ICU、急诊科、心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等内科系统陆续搬迁,11月份后外科系统待手术室验收合格后,陆续搬迁。2019年底全面投入使用,努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水准的高端医疗中心。 

  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于2015年12月开工,建筑面积18.31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00张。经过3年的建设,圆满完成了设计书规定的各项建设任务,是目前国内建筑面积单体量最大的妇幼保健机构。目前,新院区主体建筑全部完工,儿科、小儿外科、心理科现已全面开诊收治住院患者。10月底前,除儿童康复科、疼痛康复科和肿瘤中心病房仍留在老院区外,其他科室病房全部收治住院患者,新老院区同时开诊。 

  下一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市委全委会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市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为契机,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严管控医疗质量,全面投用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等重点项目,把“健康淄博”一卡(码)通打造成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淄博模式”,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向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的健康报告,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崔新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