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权威发布 > 正文

淄博第十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10-24 08: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第十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共淄博市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鲁网10月24日讯(记者 崔新孝)10月2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第十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共淄博市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今年9月份是全市第十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规为重点,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任务,牢牢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主线,广覆盖、全方位地宣讲理论,多形式、多角度地展示成就,各阶层、各领域内选树典型,多阵地、多渠道地开展创建,宣传月活动开展有声有色,重点开展了以下六项主题活动。 

  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讲 

  各级各部门通过多种平台和载体,以集中宣讲、媒体发声、户外宣传、新媒体推介等形式,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讲,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铸牢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期间,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微博、微信发表文章和电视报道50余次,制成宣传图片、照片500余张;设宣传栏、壁报栏、展板、横幅、标语1000余幅,发放有关宣传册和宣传单3万余份,发放宣传购物袋2000余个,组织宣讲活动33场。 

  组织“祖国在我心中”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根据《关于在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要求,进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动员部署,充分发动各民族乡镇、村居、学校、企业、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以及民族宗教界人士等积极参与,共征集主题作品50余件,内容涵盖书法、绘画、摄影、征文、影像视频等,择优报送省民族宗教委书画32幅,征文5篇,摄影5幅,影像视频1部。 

  开展“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教育活动 

  继续在全市民族中小学和内地民族班开展“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教育活动,今年教育活动重点以“祖国美、家乡美、美美与共”为主题,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团会)、征文、社会实践、校园文体展示等活动,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宣传月活动期间,组织主题班会累计113次,社会实践11次。 

  广泛开展少数民族文化体育活动 

  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诗歌朗诵、书画摄影、观看主题教育影片、文艺汇演、睦邻活动、民族节日节庆、主题征文等,广泛开展富有特色、贴近群众的文体娱乐活动,进一步促进各族群众之间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切实增强宣传月活动吸引力。宣传月期间,组织文艺汇演、知识竞赛、演讲征文活动等99场次。 

  走访慰问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 

  各区县采取座谈会、送温暖、听民意等形式,对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进行走访慰问。市委统战部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刘荣喜、于精忠、杨恩文发放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让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政府的温暖。在《淄博日报》开设专栏,对宣传月主题活动部署、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事迹及淄博民族体育发展成就等进行集中宣传,总结推广民族工作新成绩新亮点新经验,展示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精神风貌。 

  集中做好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参赛及宣传报道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9月8日至1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我市克服困难、积极备战并组成73人的参赛队伍代表省参加了珍珠球(女队)、毽球(男、女队)、蹴球(男队)、民族健身操等4个竞赛项目和蒙古族游龙鞭1个表演项目,荣获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4名运动员荣获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其中,女子双人毽球赛首次挺进决赛,荣获全国第二名,创历史最好成绩。淄博籍蒙古族武术运动员周美娜一人独得2项一等奖,创山东省参赛以来最好成绩。运动会举办期间,配合做好运动会火炬网上传递,发动各族群众参与到网上火炬传递中来,通过运动会网上火炬传递为宣传月进行宣传发动、聚集人气,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等做好典型宣传,努力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扩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社会影响。 


初审编辑:崔新孝
分享到:
./W0201910243138920211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