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人大监督在基层 > 全部报道 > 正文

以监督实效彰显为民情怀

2020-05-13 0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以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借力市人大专项工作评议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信息化监督,聚焦制度创新,借助5G+智慧健康医疗着力打造全国妇幼健康新高地,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省卫生健康委和淄博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以及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

以监督实效彰显为民情怀 

——淄博市人大以信息化推进文教卫生监督能力现代化 

  鲁网5月13日讯 去年以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借力市人大专项工作评议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信息化监督,聚焦制度创新,借助5G+智慧健康医疗着力打造全国妇幼健康新高地,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省卫生健康委和淄博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以及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 

  追本溯源,这是市人大以信息化推进教科文卫委员会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坚持信息化思维,强化信息化系统运用,提出监督建议,达到了快速监督、实时监督、深入监督、严实监督的良好效果。 

  为保证监督系统所获取数据丰富、迅捷、畅通,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根据监督工作需求列出数据清单,包含部门目录信息、信息项、更新频率等有关数据,函告对口联系部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市医保局等对口联系部门向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提供数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通过接口,自动获取平台相关数据。根据对口联系部门工作职责,结合全市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自身监督工作实际,确定了监督部门需要提供的数据和文件类型。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通过监督系统与对口联系部门工作联通,及时获取基础信息,掌握部门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锚定信息化方向,激发奋进力量。 

  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无法开展实地调研的情况下,运用信息化系统对卫生健康领域的医院、村级卫生室、卫生机构人员情况等基础信息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向市卫生健康委做了问题反馈,提出了疫情期间多渠道保障医疗卫生物资供应、增加一线医护人员人文关怀和提升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等建议。市卫生健康委迅速做出部署,依托“健康淄博”一卡(码)通便民服务平台,以电子健康卡二维码为识别标识,以“健康淄博一卡(码)通便民服务平台”为服务端口,建成了覆盖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及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卡口的互联网疫情防控体系,打造了涵盖居民信息自助采集上报、健康信息准入、疫情自动提醒、疫情数据分析等功能的疫情联防联控模式,着力提升疫情防控信息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发放电子健康卡396万张,有356万市民填写了疫情防控调查登记信息,通过扫描二维码记录出行轨迹达到1536万人次。  

  为保障疫情期间全市远程教学和升学年级开学准备工作,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加强对信息化系统内的教育领域师资状况、学生信息、办学条件等方面的数据资料分析,及时发现教育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的影响。市教育局躬身入局、积极作为,与人大专项工作评议和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以信息化为突破口,先后实施两期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搭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施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探索建立“互联网+教、学、测、评、管、家校共育”新机制,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性变革,推进教育公平和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以监督实效彰显为民情怀。通过在疫情期间对市卫生健康部门和市教育部门的监督实践,充分显示了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工作在提高监督实效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而今迈步从头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积极作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运用能力,加强动态式监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通讯员 尉育红 巨荣俊 刘衍钊)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疫情;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信息化系统;现代化;履职能力;监督实效;教育;卫生监督;市卫生健康委;淄博市人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