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人大监督在基层 > 全部报道 > 正文

淄博:聚焦民生保障 提升履职效能

2020-05-20 17: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淄博市人大社会建设监督信息化子系统具有数据采集、审查监督、数据可视化、监督预警四个功能模块,各被监督部门依法按时、主动上传数据信息。

聚焦民生保障 提升履职效能

——淄博市人大以信息化促进社会建设履职能力现代化

  鲁网5月20日讯 淄博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成立以来,紧扣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两大领域,借助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东风,紧紧围绕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关心关注的社会问题,以信息化手段聚焦民生短板,主动与全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群团组织、安全生产等有关部门通过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提高线上与线下监督的结合度,高起点、高质量做好人大社会建设各项工作。

  信息化为高质量做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插上“翅膀”

  淄博市人大社会建设监督信息化子系统具有数据采集、审查监督、数据可视化、监督预警四个功能模块,各被监督部门依法按时、主动上传数据信息。通过查看被监督部门共享的工作数据信息,利用数据可视化功能,建立分析主题,为监督工作和决策提供依据。为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可靠、更新及时,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制定了《市人大社会委工作室加强数据信息对接督办落实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了组织保障,建立健全数据信息对接、督办、落实长效机制。利用信息化监督,既连接了人大机关与政府部门(单位)间的信息通道,较好解决了监督工作人力不足、信息零散、实时性差等问题,又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实现自主分析、预警追踪,使人大监督从事后监督转向过程监督,从定性监督转向科学的量化监督,大幅提升监督实效。

  以信息化推动专项工作评议更具实效

  自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以来,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加强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数据互联互通,以信息化手段多方面征集意见建议,畅通民意渠道,及时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反馈给被评议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设立“吐槽找茬”窗口,开通“淄博人社网络在线”问政直播等,多渠道征集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建设新一代“智慧人社”,强化“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今年3月开通了劳动监察扫码投诉平台,截至5月中旬共收到投诉举报411件,全部实现3日内办结反馈,获得群众广泛好评;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创新实施了“无形认证、政策找人”服务模式,在免打扰情况下,直接将补贴资金拨付到企业和个人账户,真正实现了“零填表、零申报、零跑腿”。信息化监督有力提升了人社部门主动服务水平,促进了部门问题整改,达到了“接受一个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实现一个转变”的“四个一”工作要求,推动堵点变亮点。

  以信息化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保障

  在今年4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两法两条例”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市应急局进行了专题询问。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利用数据可视化功能,及时了解掌握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相关数据变化情况,建立分析主题,强化问题整改追踪。市应急局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把问题整改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共同发力,直面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控能力现代化。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应急指挥中心,与公安、生态环境、水利、自然资源、消防等部门实现网络互联、应用互通、数据共享,实现了综合运转枢纽、综合指挥保障、信息共享三大功能集成。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应急指挥中心充分发挥了应急值守、信息接报、指挥调度、信息发布等功能作用。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建成投用了集生产指挥、安全环保、消防应急、公共安全、应急物资储备与日常安保于一体的应急监控指挥中心。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依托现代化调度指挥中心,打造井上、井下“一张网、互联互通”信息化管理平台,“科技兴安”战略得以落实。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有效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保障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两法两条例”在本行政区域落地落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首届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持续强化信息化思维,以业务需求带动应用开发,以应用开发激活潜在需求,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线上与线下监督的结合度、信息化系统的活跃度,进一步完善监督子系统功能建设,坚定不移地把信息化作为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船”和“桥”,不断提高对信息化的运用能力、对信息化规律的把握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切实提高依法履职实效。(王明君 巨荣俊 刘衍钊)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