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人大监督在基层 > 全部报道 > 正文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出台推进老干部工作新格局深化提升三年规划(2021-2023年)

2020-12-08 10: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7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五十八次扩大会议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推进老干部工作新格局深化提升三年规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规划》)。

  鲁网12月8日讯 12月7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五十八次扩大会议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推进老干部工作新格局深化提升三年规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规划》)。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完善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异地疗养,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奉献社会。 

  构建老干部工作新格局,是淄博市人大常委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以系统性制度创新增强工作整体实效”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以“提高规格”为抓手,坚持老干部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秘书长协助、机关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对口负责、离退休干部处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以“双重服务”为纽带,坚持实行离退休干部处与老干部原工作委室共同服务制度,共同做好走访慰问、帮助看病就医、参与组织老干部文体活动等工作,形成推进服务老干部工作整体合力;以“医养结合”为重点,创新做好医养结合文章,强化医疗单位合作服务功能,创新医养结合模式,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近后远,积极稳妥探索开展异地疗养;以“规范有序”为保障,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服务标准和程序,让市人大老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规划》指出,要做好日常性服务工作。坚持做好组织老干部集中学习,组织老干部参加会议、活动,组织开展各类走访慰问,组织协调医养结合服务、健康查体、就医服务工作等各项事宜。严格落实“三坚持”(坚持每月电话联系一次、每季度上门探望一次、每年召开一次座谈会)、“五必访”(重大节日、生病住院、家庭变故、特殊困难、去世时必须上门走访)制度。坚持做好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走访慰问分为集体走访和个别走访。集体走访一般安排在春节、重阳节及重要纪念日,由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各委室主要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参加,主要采取座谈会和上门走访的形式;个别走访一般是老干部生病住院或者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等情况时,相关领导或委室主要负责人及时看望慰问。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老干部分期分批在市内观摩考察,让老干部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每年重阳节举办一次老干部茶话会。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稳步推进家庭智慧健康养老。跟踪了解签约医疗合作单位履行义务和服务项目情况,每半年征求老干部意见一次,反馈签约医疗单位,作为支付费用的参考依据。举办老干部养生保健、疾病预防、健康知识讲座,强化老干部预防疾病和健康保健意识,提供健康知识及相关书籍、资料。为老干部开展新智能技术应用培训,使老干部们能够跟上时代科技发展形势,让他们能用、会用、敢用、想用。 

  《规划》确定了2021年至2023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指出,2021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红色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到就近的红色教育基地或红色教育学院进行传统实地教育活动。联合机关医院等有关部门、机构探索试点省内沿海城市异地疗养。探索家庭智慧养老,结合老干部实际情况与机构服务内容,体验智慧健康养老终端设备,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根据老干部意愿开展服务。落实我省对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各项要求,针对推行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及时开展培训。2022年,积极推进老干部进老年大学学习制度,就学习内容和成效,开展一次书画、诗词等活动的比赛,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评比,展示老干部退而不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开展到省内沿海城市进行异地疗养。同时,总结省内疗养的做法和经验,探索试点省外沿海城市异地疗养。根据家庭智慧养老进展情况与老干部意愿,进一步拓展服务的内容和项目。2023年,提升完善老干部工作新格局,形成三个长效机制。即:深化与相关医院、机构合作,为老干部开展更优质的医养服务,不断提升医养结合工作水平,形成高质量医养结合长效机制;根据省内省外异地疗养的试点与开展情况,组织开展省内、省外异地疗养,完善相关内容,制定相关办法,形成高质量老干部异地疗养长效机制;坚持智能化服务创新,对智慧健康养老终端设备有需求的老干部实现全覆盖,邀请有关专家开展老干部运用智能设备、技术的讲座,形成高质量智慧居家养老长效机制。 

  《规划》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始终坚持“一把手”分管老干部工作,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年度重点工作,每年研究制定老干部年度工作计划,党组会议每半年专题听取一次老干部工作汇报,每季度调度一次机关老干部工作情况。不断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充实老干部工作力量,关心爱护老干部工作者,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真正使冷门工作变成热门岗位,打造忠诚敬业、担当作为、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老干部工作队伍。支持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注重引导老干部积极参加党的组织活动和机关组织的集体活动,积极为我市经济建设建言献策,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在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建设、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通讯员 李锴 刘衍钊)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