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人大监督在基层 > 头条新闻 > 正文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2020-06-02 11: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根据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印发<淄博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推动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6月1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出关于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的通知。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鲁网6月2日讯 根据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印发<淄博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推动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6月1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出关于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节约管理。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机关干部职工培训内容,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健全机关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做好分析和公示。力争通过各项工作措施,节约办公经费40%以上。 

  通知强调,强化信息化系统应用,实行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淄博人大”APP开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代表少跑腿,借助信息化便捷高效的优势,厉行节约。推进无纸化办公,不涉密的文件材料,一律网上办公。《人民与代表》《人大工作信息》由过去的印刷邮寄改为为电子刊物、数字推送,以上两项措施,预计全年同比可节约印刷费50%以上 

  通知要求,精减会议和外出考察,压减会务、考察支出。减少会议数量,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节约会议费支出,必须开的会议利用好信息化手段,尽量以视频会议替代使用租赁会议室。非特殊需要,一般不购买笔记本、笔、文件袋等。全年会议费支出压减30%以上。严格控制外出学习考察,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权限报批,从严控制人数天数。充分利用信息网络交流学习,全年差旅费支出压减30%以上。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基层调研50%以上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控制参与人数,减轻基层负担,节约经费开支。 

  通知强调,推行绿色办公和出行,压减一般性公务支出。使用绿色节能照明产品,办公楼及院内照明满足需要、尽量不开,办公室照明满足需要、尽量少开。严格执行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的控制标准。使用节水型器具,定期检查维护供水系统,避免跑冒滴漏现象。鼓励干部职工践行“135”(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低碳出行方式;实行公务用车油耗单车核算。 

  通知要求,降低资源消耗,实行垃圾分类。采取资源消耗源头减量化措施,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倡导“光盘行动”;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再生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建立垃圾清运台账,由垃圾回收单位统一处理。 

  通知要求,加强管理,控制维修及物资采购开支。强化管理,严格把控“审批关”,机关审批权限上收一级,确保每一笔经费都用在刀刃上。今年不再增加新的基建维修项目;办公家具尽量调剂使用,一般不新购置办公家具;空调、微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如到达使用年限后,能用的尽量用,一般不新购置办公设备;节约办公用品,先使用库存物资,根据实际需要购置。(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