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人大监督在基层 > 头条新闻 > 正文

助力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0-11-10 14: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9日至10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尚龙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曙光,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树槐、翟乃翠;副主任王法亮列席会议。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助力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鲁网11月10日讯(记者 崔新孝 通讯员 马国强 张玉波119日至10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尚龙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曙光,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树槐、翟乃翠;副主任王法亮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关于《建议》的说明、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的通知;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江敦涛书记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批示有关问题(以下简称《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意见》作了发言;听取了关于《淄博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条例(草案)》《<淄博市田庄水库保护管理条例>等七件地方性法规修正案(草案)》《<淄博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二次修改稿)》修改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会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开展人大各项工作,助推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在全市人大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方实践,研究编制好《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规划》《推进老干部工作新格局深化提升规划》,持续推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深化提升、行稳致远、发扬光大。

  会议强调,认真贯彻落实江敦涛书记批示精神,推动《意见》各项要求落地落实。把抓好《意见》落实作为推动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相关责任委室要严格按照《意见》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谋划开展好各项工作,真正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推动全市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坚持立法为民,不断提升我市高质量立法水平。立法工作要始终做到“五个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人大全程主导;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严格落实立法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智囊团队”、高质量立法信息化系统的作用,持续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渠道,将立法置于“阳光”下,最大限度地在立法过程中体现人民意志和要求,使每一部法规都得到人民拥护,进而增强法律权威,促进法律执行落实。

  会议要求,扎实开展“双联”活动,重点宣传和了解市人大常委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在基层落地落实情况,向代表、群众通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传达江敦涛书记有关批示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调研报告》,听取代表、群众对市人大及“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听取代表、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