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闪亮的警徽 > 警察故事 > 正文

许红:助六旬老人千里寻亲 陪十岁孤女快乐成长

2015-12-14 08: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许红,扎根基层的一位女民警,20年里,她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心中怀揣着“群众无小事”的想法,一步一个脚印,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赢得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舍小家顾大家,在基层民警岗位上演绎不平凡的人生。

  【齐鲁最美警察】

  他们是长期战斗在一线的优秀民警,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过硬,是淄博公安队伍中忠诚履职、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亲民爱民的杰出代表。他们既拥有警察捍卫正义、亲民爱民的品格形象,又有坚定执着、铁血柔情的独特个性,在公安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今天,鲁网淄博新闻中心带你认识【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之一——许红

  许红:助六旬老人千里寻亲 陪十岁孤女快乐成长

  许红,扎根基层的一位女民警,20年里,她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心中怀揣着“群众无小事”的想法,一步一个脚印,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赢得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舍小家顾大家,在基层民警岗位上演绎不平凡的人生。

  有困难找许红,她是辖区居民的“家里人”

  从宣传到户政、从内勤到社区。20年里,始终不变的是她的初心。2013年,许红被调往张店分局和平派出所工作,担任副所长,分管内勤和社区警务工作。许红用一张特殊的警民联系卡、一本入户调查登记簿串起了社区居民的心。她把警民联系卡发放到每个居民手中,并承诺无论何时,群众有求必有应。辖区群众只要有事,都会第一时间想起她。

  今年春节前夕,家住城西新村的居民赵国强拿着警民联系卡和一张泛黄的收养合同找到许红,为她的老伴李爱山求助。她老伴在两三岁时被养父母从甘肃省领养,直到几年前养父临终时才说出此事,找到自己远在甘肃的亲人,成了李爱山几年来最大的心愿。但毕竟失散了60多年,找到的难度可想而知。赵国强每天都在网上帮丈夫查找信息,但一直没有收获。万般无奈之际,她抱着一线希望找到了许红。因李爱山的亲生父亲去世并被注销了户口,寻亲工作遇到了困难。在许红的不懈努力下,她联系到了甘肃省甘谷县姚庄派出所的所长,通过认真细致的信息查询比对和多方查证线索后,终于在元宵节当天找到了李爱山的兄弟姐妹。考虑到两人去甘肃后,家中还有89岁的养母无人照看,于是许红还帮忙联系了敬老院,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3月23日,分局专门组织了爱心传递寻亲团,3月24日,经过两天1500公里的艰苦跋涉,李爱山和老伴在许红和同事们的陪伴下,从淄博来到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李爱山找到了失散六十多年的亲生兄妹,找到了根。当地村民自发打出“迎接亲人回家感谢山东公安”的横幅,并燃放鞭炮迎接李爱山回家认亲。李爱山与等候他的亲人抱头痛哭。李爱山老人的兄妹紧紧握住许红的双手不住地表示感谢。

  帮助李爱山寻找亲人圆梦后,时任市局局长丁冠勇,副局长顾国星又相继作出了批示。4月9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国祥对此事也作出重要批示。这件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大众网等多家媒体也相继报道了千里寻亲的故事。大众日报刊发整版报道和图片新闻,鲁中晨报开辟三个专版集中报道。鲁甘两地联手寻亲,感天动地,全国200余家新闻媒体对此事纷纷进行了报道、转载。

  因为成功的帮助李爱山找到亲人的消息,在甘肃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许红准备返程前夕,甘谷县大像山镇的村民孙录迎、王六斤闻讯又找到她求助,让许红为他们寻找失散三十多年的女儿。1981年,孙录迎、王六斤有了三女儿,由于家境贫寒,孩子体弱多病,夫妇俩决定把三女儿送给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抚养,于是经熟人介绍,三女儿便送给了同县城的张家,并取名为张保英。在三女儿三岁那年,王六斤因为思女心切,就把三女儿又要了回来。可是三女儿自从回到家里后总是生病,后来又被养母要了回去,并被悄悄地带到了山东,改名为张保贞。于是,一家人便与三女儿断了音信。孙录迎、王六斤夫妇,整日拿着家里仅有的一张四姊妹的合影以泪洗面。母亲王六斤整日茶不思饭不想,一直吃斋念佛。父亲孙录迎退休之后,便在村里积善行德,并义务上山守庙,以表达对女儿的愧疚。尽管如此,两位老人从未放弃过寻找亲生女儿的念头。当得知三女儿在山东的消息后,他们便四处打听、托人帮忙,但是山东那么大,找一个人犹如大海捞针。3月26日,许红在寻亲圆满结束后,在返程途中就马不停蹄地开始联系,经过多方查找,终于在山东省邹城市大束镇岗上村找到了孙录迎夫妇失散多年的女儿。4月23日凌晨2点,年近七旬的孙录迎怀着激动地心情和儿子从甘肃出发,奔波二十几个小时后赶到淄博,专程为许红送上了“人民子弟警”的锦旗。

  她是群众的贴心小棉袄

  在社区走访时,许红了解到刚搬进和平小区的姚大娘一家十分困难:姚大娘独自一人带着十岁的孙女彤彤生活,彤彤的父亲因病早逝、母亲正在服刑,二人仅靠姚大娘的一点退休金生活。许红便主动和姚大娘结成帮抚对子,除了经常到家中走访、提供物质帮助之外,还时刻关注着彤彤的学习和成长,彤彤亲切的喊她“许妈妈”。姚大娘拉着许红的手说:“闺女,你比彤彤的亲妈还疼她啊!”

  在这个面积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3万人的辖区,许红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足迹就遍布辖区街道,经久不变的笑容和暖人的问候,许红成为社区居民最亲切的“身边人”,大爷、大妈都亲切地称她为“小许”,孩子们愿意叫她“许姨”。许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承诺,她把“愿意为居民们做些事,对百姓的承诺要说到做到”的座右铭时刻挂在心里。

  立足实际,积极创新警务机制

  工作中,许红始终立足工作实际,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根本工作目标,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始终坚持开拓思路,警务创新,致力于为辖区居民创造安居乐业的治安环境。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她结合辖区实际,提出了科学巡防的思路,在辖区内6个社区、9所学校和市陶瓷馆、博物馆等治安重点区域、单位安装打更点57处,对派出所警力进行合理分配和排班,实行巡逻与设卡盘查相结合,加强对辖区主干道的情况控制,大大提高了巡防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此外,为弥补偏僻院落的监控不足,在将群防队员夜间的巡逻守候延伸到清晨和傍晚的同时,还组织有责任心的老同志成立了义务巡逻队,她们既是社区治安信息员,又是护楼护院保安员,为民警及时反馈治安信息,为社区居民义务巡逻,守护家园。今年以来,辖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8.2%,其中“两抢”发案同比下降60%、盗窃发案同比下降24.5%,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

  舍小家顾大家,亲情背后总是泪水

  繁忙的工作,加班是家常便饭,长期的工作劳累让许红患上心脏病二连率、腰间盘突出症等疾病,但是她却把百分百的精力奉献到工作中。面对家庭,她觉得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奉献的背后是对家人愧疚的泪水。

  警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许红的休息时间不固定,她总是伴着星星归迎着晨光走,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深夜回到家看到的总是家人熟睡的背影。因为许红和丈夫的工作都比较忙,她的儿子帅帅经常独自在家。“……瞥见杯子下压着的字条,便一阵抵触……不用猜就背得出来,又是有事、忙、加班回不来,让姑姑来送饭……我厌烦这种一家人却只剩我一人独自的生活……”。他的空间随笔让许红红了眼圈,感觉对儿子亏欠太多。

  让许红同样感到亏欠的还有她的父母、公婆和弟弟。2011年年初,许红的父亲遭遇车祸,紧接着她的母亲又突发脑溢血需要做开颅手术,因许红工作正到紧张时刻,无法脱身,照顾父母的重担都压到了弟弟身上,在这半年的时间中,许红没有因为家事耽误半点工作,弟弟却因长期请假照顾父母丢了心仪的工作。她感到十分愧疚。她母亲却这样对许红说:“你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懂得奉献,要舍小家为大家。”

  (个人简介:许红,女,1975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5年从淄博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张店公安分局政工科、户籍科、学区派出所从事宣传、内勤等工作,2013年7月调到担任和平派出所副所长。在派出所工作8年间,许红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2010年被评为全区十佳政法干警,多次被评为全市情报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1月,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光荣称号。2015年2月,被评为2014年度全市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年”活动先进个人。2015年11月,被省公安厅、省民政厅授予“社区消防安全使者”荣誉称号。2015年7月,参加淄博市“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百姓宣讲比赛中荣获特等奖,2015年9月,在山东省百姓宣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
./W0201512143084997166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