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闪亮的警徽 > 警察故事 > 正文

王平:将职业当事业 愿百姓幸福平安

2016-06-16 21:59 来源:鲁网淄博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王平,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石马派出所民警。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民警,他身兼治安民警、社区民警、消防民警等多重工作;他一人需承担辖区内7个村庄的走访工作;他曾荣获“全市优秀民警”“百日会战先进个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踏着六月有些耀眼的阳光,走进石马派出所,听王平的警察故事……

  【闪亮的警徽】

  他,也许是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好同志;他,也许是爱岗敬业、团结同事的好搭档;他,也许是热情执法、办事公道的好警察。他用平凡而忙碌的日子串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用忠诚和正义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用热血和青春谱写着“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的永恒主题。“闪亮的警徽”带您一起走进淄博公安一线民警,体味他们的酸甜苦辣。

  王平:将职业当事业 愿百姓幸福平安

  记者 马照敏

  王平,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石马派出所民警。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民警,他身兼治安民警、社区民警、消防民警等多重工作;他一人需承担辖区内7个村庄的走访工作;他曾荣获“全市优秀民警”“百日会战先进个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踏着六月有些耀眼的阳光,走进石马派出所,听王平的警察故事……

  从警路上 他坚持无规矩不成方圆

  1994年参加工作的王平通过社会招聘的形式进入警察队伍,成为博山分局巡警大队的一名一线民警。“那时候条件比较艰苦,我们需要骑着摩托车从城区到博山的南部山区巡逻,冬天脸冻得通红,膝盖冻得都没有什么感觉了,但是社会治安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慢慢的变好。”说起刚刚从警的经历,王平说虽然条件苦了点,但是付出终有收获,社会治安稳定了,作为一名警察,他也会有一种职业自豪感。

  2004年之后,王平先后调任至崮山派出所、白塔派出所,2013年,因工作需要他又被安排至石马派出所。22年的从警路,王平坚持无规矩不成方圆的原则,学法懂法,依法办案。“前两天办理了一个案件,辖区内有一位老百姓在家种植了罂粟,我们对其进行了依法处理,在办案过程中,我和领导先后翻阅了法律条文,找了法制科了解相关的法律,有理有据的对其进行处罚,老百姓心服口服。”和王平的对话中,他提的最多的就是“法律”二字,用王平的话说,法律原则下,把握好执法力度,才能更好的打击犯罪、预防犯罪。

  从警之前并未接触过法律行业的王平现在对于法律却可以信手拈来,问及原因,王平笑着跟我说:“第一要及时参与各级部门安排的相关培训,第二还是要善于学习,多看相关书籍,多实践。”王平说,法律的灵活运用让他的工作更顺畅。

  百姓误解 他从容应对展柔情本性

  “您一直强调依法办案,可是人都是感情动物,就不能法外开恩吗?”面对我的问题,王平略显沉默。“之前在辖区内的一个工厂内,发生了一起女职工打架案件,类似的案件在村里时有发生,实话实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更愿意先帮他们调解,而不是直接处罚。”王平说,法律是原则、是基础,将法律的合理化运用,与人性相结合,让执法达到最好的效果才是他所希望的。

  执法为民,有时候却得不到老百姓的理解。说起这些年的工作,王平坦言有时候也会有些郁闷或者说是难过。曾经在一次执法过程中,因为拘留了一名普通老百姓而遭到其家属的误解,从而还引发了一场网络风波。“当事人的家属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质问民警的执法程序,我还在网上出过名呢。”王平玩笑似得告诉我,而我感受到的却是玩笑的背后,王平也背负着压力。“这名当事人因为经常与周围群众发生冲突,在进行拘留之前已经有几次进行过调解,但是当事人一而再再而三的闹事,周围群众反映很大,所以最后一次对他进行了拘留。”

  王平说,事发之后,他看到很多跟帖的网民在进行评价的时候,还是理性的居多,有一些懂法律知识的网民还给发帖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后来当事人的家属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特意去派出所道歉。“面对老百姓的误解,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愿意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和指正。”

  肩负责任 他身先士卒做优秀榜样

  “作为70年出生的人,我们坚持要做事先做人的原则,而王平绝对算得上表率。工作上认真细致,喜欢钻研;喜欢和同事们交流沟通,作为派出所的骨干力量,他很好的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石马派出所所长李传峰这样评价着自己的队员。而在民警刘新泽的眼里,作为“老师”,王平严厉却也温和,“平哥喜欢带我们研究案子,有什么不懂得他都会细致的给我们讲解,他对工作的严谨度是我们年轻民警所欠缺的,所以有时候,他也会很严厉的对我们进行批评教育。”

  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赞扬,王平说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而他之所以愿意这么努力的去工作,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愿意将公安这份工作作为他一生的事业去做,职业的归属感让他随时随地的就会陷入到工作的状态。“咱们的工作也得学会统筹,有时候为了查案子去村里了解情况的时候,顺脚的事就去看看重点人员,跟老百姓拉拉家常,说不定就能得到其他的线索,不要为了查而去查。”就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王平又和同事们交流起案件,王平说这就是他的工作状态,他的真实生活。

  采访的最后,我问王平,对于未来他有着什么样的规划。王平摇了摇头告诉我,规划谈不上,对于他来说,只要老百姓需要,他随时愿意出现在老百姓面前。“希望以后,通过领导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能让石马的治安环境更好,让老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更高一些。”王平说,他希望未来石马的每一个老百姓在遇到事情的时候,都能想起在石马派出所有一名叫王平的民警就好……


初审编辑:马照敏
分享到:
./W0201606167938765700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