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闪亮的警徽 > 警察故事 > 正文

赵振军:入虎穴与犯罪“势不两立” 舍家人为百姓“撑一片天”

2016-07-18 14:11 来源:鲁网淄博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沂源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见到赵振军的时候,他刚刚出差回来不久,县局宣传部门的民警跟我开着玩笑:“你来的真是时候,早一天晚一天赵队都可能不在队上呢。”个子不高、很瘦,这是我对赵振军的第一印象,在接下来两个小时的采访中,我渐渐地发现,赵振军的“忙”不是玩笑,他的“瘦”是有原因的……

  【闪亮的警徽】

  他,也许是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好同志;他,也许是爱岗敬业、团结同事的好搭档;他,也许是热情执法、办事公道的好警察。他用平凡而忙碌的日子串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用忠诚和正义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用热血和青春谱写着“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的永恒主题。“闪亮的警徽”带您一起走进淄博公安一线民警,体味他们的酸甜苦辣。

  赵振军:入虎穴与犯罪“势不两立” 舍家人为百姓“撑一片天”

  记者 马照敏

  在沂源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见到赵振军的时候,他刚刚出差回来不久,县局宣传部门的民警跟我开着玩笑:“你来的真是时候,早一天晚一天赵队都可能不在队上呢。”个子不高、很瘦,这是我对赵振军的第一印象,在接下来两个小时的采访中,我渐渐地发现,赵振军的“忙”不是玩笑,他的“瘦”是有原因的……

  深入虎穴无所畏惧 法律面前不容“兄弟情”

  1994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巡警、城区派出所、西里派出所工作过的赵振军现在是沂源公安局经侦大队二中队队长。谈起经侦工作,赵振军说,它虽然没有刑警直面穷凶恶极歹徒那样的危险,但是动辄上亿的涉案金额也会让人铤而走险。“之前为了查一起传销案件,我们以身试水,通过购买其产品,获得信任后打入了犯罪团伙内部。”

  说起那次深入虎穴的行动,赵振军形容:危险无时不在。“从进门开始,每一道门都很严格,凡是进去的人都已经处于被洗脑的状态,那时候可能一个细微的动作就会暴露了自己。”赵振军说,那一次的深入活动,为了不被犯罪分子察觉,他和同事仔细观察周围的人,跟着他们喊,跟着他们跳。整整五个小时,每一秒都是煎熬,“那时候一旦暴漏了,那么一群人在封闭的环境下,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面对犯罪分子,赵振军的字典里没有“畏惧”二字,因为一旦他们畏惧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就将受到威胁。同时,在赵振军的字典里,法律永远都是一切的前提,违反了法律,就没有了“兄弟情”。“前两天处理了一个案子,涉及村级干部职务犯罪,在案件处理的过程中,没想碰到了自己的‘老熟人’。”原来,犯罪嫌疑人一直都是村级干部,之前因为工作关系,赵振军与其打过不少交道。“那时候在基层派出所,很多工作都得村级干部协助我们开展,关系都处的不错,但是法律面前,没有办法,再好的兄弟犯了罪,一样需要伏法……”

赵振军(左一)

  奔波于全国各地 “家”成了一个遥远的地方

  除了简单的村级干部的职务犯罪外,赵振军所从事的经侦工作,更多的是与诈骗、传销等大型案件打交道,为了查处一个案件,赵振军和同事们往往需要穿梭于全国各个城市之间,出去一趟最快要7、8天,慢的时候需要在外边待一个月左右。

  “2013年,在沂源县燕崖镇发生了一起代销苹果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40余万元,涉及了20多户果农。”为了这样一起案件,赵振军和同事们四进广东,最长的一次在广东待了28天。“因为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原因,在外的28天也很难熬,你很难想想在最后的那几天,我们宁愿吃泡面也不愿意出门吃饭。”赵振军告诉我,基本上每次出差,他都得瘦上十斤左右。然而,这样的出差却如同家常便饭一样,粗略计算,2015年赵振军有230多天是奔波在路上的。

  “老百姓家里都是晚上不回家吃饭,提前跟家里打电话报备一下不用准备饭了,但是我们恰好相反,如果我要回家吃饭,得提前打电话说,要不然直接没我的饭吃啊。”采访过程中,赵振军跟我开启了玩笑,但是我想这玩笑的背后,有多少辛酸只有赵振军和他的家人们知道,我也似乎为赵振军的“瘦”找到了原因……

  拒诱惑千里之外 尽心尽力为百姓“撑一片天”

  说起为老百姓做的这些事,赵振军告诉我,虽然经侦的工作不像派出所为老百姓处理家长里短,解决生活烦忧,但是经侦的每一个案件涉及到被骗的,都是少则上万多则百万的家产,而那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一个案件就可能“毁”了一个家。

赵振军(左一)

  “就像燕崖镇的这起苹果销售的案件,追回来的40万,起码解决了这几个家庭孩子的上学问题,这些老百姓一年就指望着这点收入,一旦没追回来,后果不堪设想。” 说道老百姓的案子,赵振军的眼里多了一丝的坚毅。

  “动辄上万的案子,赵队就没有人给你塞个红包?”面对我的问题,赵振军回答的异常严肃。“有,但我没收过。”赵振军说,为老百姓解决了困难,老百姓的恩惠不能要,犯罪分子想要逃避惩戒抛出的诱惑更不能收。赵振军的同事们告诉我,曾经不止一次有人将红包放在了赵振军的面前,面对诱惑,赵振军却坚持拒之千里之外。

  回眸赵振军的从警路,他先后荣获了“沂源十佳政法干警”“全市打击传销活动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机关抓五严创双优暨破案攻坚会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8年和2016年被淄博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2015年他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谈及荣誉,赵振军说那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压力,他愿意肩扛责任和压力,一直走在维护老百姓利益的公安一线……


初审编辑:马照敏
分享到:
./W0201607185130927709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