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闪亮的警徽 > 警察故事 > 正文

车涛:基层工作打好基础 数据库里练就警队精英

2016-08-12 16: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车涛,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经侦大队三中队副队长。采访车涛的下午整个队上只剩下他一个人,车涛告诉记者:“队上的工作比较忙,一般不会在办公室,今天只有我在队上……”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车涛跟记者叙说着他的工作,说走就走的“旅行”,出门打“飞的”,这些我们常开的玩笑,在车涛的世界里却平凡如常……

  【闪亮的警徽】

  他,也许是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好同志;他,也许是爱岗敬业、团结同事的好搭档;他,也许是热情执法、办事公道的好警察。他用平凡而忙碌的日子串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用忠诚和正义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用热血和青春谱写着“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的永恒主题。“闪亮的警徽”带您一起走进淄博公安一线民警,体味他们的酸甜苦辣。

车涛:基层工作打好基础 数据库里练就警队精英

记者 马照敏

  车涛,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经侦大队三中队副队长。采访车涛的下午整个队上只剩下他一个人,车涛告诉记者:“队上的工作比较忙,一般不会在办公室,今天只有我在队上……”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车涛跟记者叙说着他的工作,说走就走的“旅行”,出门打“飞的”,这些我们常开的玩笑,在车涛的世界里却平凡如常……

车涛工作照。

  大数据里寻找线索 蛛丝马迹中侦破大案

  说起自己从事的经侦工作,车涛侃侃而谈。“信用卡套现、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这些都属于经济犯罪的范围。”用车涛的话概括说,经济犯罪不同于普通的犯罪,虽然也会有危险事情的发生,但经济犯罪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个“斗智”的过程。“像合同诈骗、非法集资这类的犯罪,犯罪嫌疑人可以说都是一些‘高智商’群体,要不然他们也不可能骗到人,所以与这类的犯罪嫌疑人交涉,完全靠证据。”而车涛所说的“证据”却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得到。

  车涛告诉记者,经济犯罪的主要证据来源就是数据。银行数据、账务数据等等,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数字是经侦破案的最主要的证据来源。“可以说,经侦工作干得时间长了,对于数字的敏锐度是极高的。”

  “整天看数字,不会觉得累,觉得枯燥吗?”面对记者抛出的问题,车涛没有正面回答,他给记者总结了他对于经侦工作的理解——耐心、细致、能忍受。回忆起从事经侦工作的这几年时间,车涛开着玩笑说,说走就走的“旅行”,出门打“飞的”是他们的工作常态,而一年中近乎一半的时间是在出差中渡过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似乎已经忘了什么是累,什么是枯燥。

  2010年前后,在传销案件高发的那段时间,有近一个月的时间车涛一直待在广西,除去饮食气候等方面的不适应外,最难熬的是每天除了在银行看数据就是在宾馆看数据。“经侦的工作就是这样,不能用枯燥来形容,但是你必须有足够的耐心,能忍受了这样的过程。”

车涛在抓获嫌疑人现场。

  “之前破获了一起合同诈骗案件,整个侦破过程都在湖北省,办案过程中因为犯罪嫌疑人的狡猾,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因为语言不通,在银行提供的监控中也一时半会儿找不到线索,到最后没有办法了,我就拷了银行的监控带回宾馆一遍一遍地看,那两天那段视频几乎是24小时循环播放。”车涛开着玩笑说,那两天因为精力太过于集中,他都有一种要学会当地方言的感觉了。“最后我隐隐约约听到‘表姐’两个字,就是这个模糊的称呼最后成为破案的关键。”一个数字、一句话,像这样的从蛛丝马迹的线索中寻找破案的关键是车涛和他的队友们每一个案件都要经历的。而凭借着耐心、细致、能忍受的工作原则,车涛成功侦破了这起合同诈骗案件,加上车涛侦破的这起案件,类似的案件在当时全国只侦破了两起。

  基层服务打好耐心基础 百姓与家人同重要

  说起车涛的工作态度,几乎所有认识车涛的民警都会给记者总结一个词,也是车涛自己说的最多的一个词,那就是“耐心”。而提起“耐心”,车涛说这还得感谢在基层派出所打好的基础。1997年警校毕业的车涛先后被安排在巡警、派出所等不同的岗位,而两年的派出所户籍工作也让车涛养成了耐心的习惯。

  “那时候在山区派出所,山区派出所的警力原本就少,我干的还是户籍民警,基本上打交道的除了老百姓还是老百姓,户籍又是一个即细致又关系老百姓切身生活的活,也就是那时候养成了耐心办事、细致办事的习惯。”回忆起那段在山区的日子,车涛用了“五味杂全”四个字形容。在车涛的记忆里,一方面是通过他自己的努力为辖区内的老百姓解决了户口问题,得到了老百姓的赞扬,一方面却是他对家庭所缺失的责任和义务。

  “孩子大约就是那个时间段出生的,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孩子就体弱多病,我们可是医院的老客户啊。”谈及自己的孩子,车涛略显不安,他告诉我,从孩子出生到上幼儿园,去医院是家常便饭,“当时就想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孩子健康成长。”一方面是工作,一方面是自己年幼的孩子,车涛告诉自己,孩子得管,工作也得做好。

  凭借着坚强的毅力,车涛熬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间,现在孩子已经上小学了,身体也非常健康,车涛的工作也做得非常棒。2014年,车涛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整顿金融秩序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先进个人(记三等功)”、2016年他再次荣获个人三等功荣誉。车涛说,虽然公安工作酸甜苦辣五味杂全,但是他依然热爱他的这份工作,他的理想就是做好一名基层人民警察……


初审编辑:崔新孝
分享到:
./W0201608125976792168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