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闪亮的警徽 > 警察故事 > 正文

孙冬:人民群众的好“书记” 派出所的锋利“刀锋”

2016-08-30 11:30 来源:鲁网淄博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初秋的天气已经有些凉,冒着淅淅沥沥的秋雨到达周村分局的时候,孙冬和所长王波正在分局汇报工作。“做了两年的第一书记,基本上算是完成了任务,准备卸任了。”孙冬的话音刚落,所长王波接过了话茬,“嗯,我准备把他(孙冬)安排到另一个社区去继续干,他有这方面的天赋……”孙冬,周村分局青年路派出所副所长,周村区某村庄“第一书记”,伴随着窗外的细雨声,听孙冬的警察故事……

  【闪亮的警徽】

  他,也许是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好同志;他,也许是爱岗敬业、团结同事的好搭档;他,也许是热情执法、办事公道的好警察。他用平凡而忙碌的日子串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用忠诚和正义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用热血和青春谱写着“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的永恒主题。“闪亮的警徽”带您一起走进淄博公安一线民警,体味他们的酸甜苦辣。

  孙冬:人民群众的好“书记” 派出所的锋利“刀锋”

记者 马照敏

  初秋的天气已经有些凉,冒着淅淅沥沥的秋雨到达周村分局的时候,孙冬和所长王波正在分局汇报工作。“做了两年的第一书记,基本上算是完成了任务,准备卸任了。”孙冬的话音刚落,所长王波接过了话茬,“嗯,我准备把他(孙冬)安排到另一个社区去继续干,他有这方面的天赋……”孙冬,周村分局青年路派出所副所长,周村区某村庄“第一书记”,伴随着窗外的细雨声,听孙冬的警察故事……

  “第一书记”定规矩 俯下身去办实事

  2014年8月,时任青年路派出所副所长的孙冬接到通知,由他作为“第一书记”进驻辖区内的一村庄,协助村委班子进行村庄管理。“实话实说,听到这个事的时候,头皮发麻,打心底里不愿意去。”孙冬的坦诚让我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个村庄在90、91年前后就进行村庄道路硬化,可以说之前这个村庄真的是非常不错,但是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这近20年就没再发展。”

  孙冬介绍说,因为领导班子的“内斗”导致村庄发展严重滞后,90年代修起来的水泥路到2014年的时候已经是坑坑洼洼根本没法走。“出租车司机从来不进这个村庄,村里的村民开玩笑说他们村下雨的时候才有水泥路,有水有泥的路。”村委班子不和、垃圾到处乱堆、私自建在旱厕,采访中我才了解到,2014年孙冬即将到任“第一书记”的村庄可以说是周村区远近闻名的“乱村”。

  到任后的孙冬走访了村民家、也分别找到了村委班子成员了解村庄发展情况,但是村委班子长年累月积下的矛盾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到任后不久,迎来了村委班子的换届选举,闹事的村民直接躺到了新选举的村干部车前不让走,当时的场面也是相当的混乱。”回忆起刚上任的时候,孙冬说,所有的事情都是一团乱。面对复杂的村庄管理情况,孙冬本着遵法律、讲规矩的原则,在碰到事情的时候利用有效的执法手段,合情合理的调解方式让老百姓开始信任自己。

  换届选举完成后,孙冬就开始忙活着怎么样让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为村民干实事。“虽然说是新的领导班子,但是里边多少还是有些问题,为了让他们能拧成一股绳,我就从中做粘合剂。”孙冬开玩笑说,从古代寓言故事到现代一些典型的新农村发展实例,他没事的时候就与村委成员唠家常,谈发展。经过孙冬的苦口婆心的“教导”,新一任的村委班子明显有了改善,在村庄发展上基本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从2014年8月至今,作为“第一书记”,孙冬已经在村里驻扎了两年,这两年里,孙冬积极与村委班子沟通协调,组织老党员干部参与村容村貌建设。为了给村里申请修路资金,孙冬往返于村庄与交通部门之间,为了有更多的资金帮助村里发展,孙冬一边给村委会提建议献良策,一边通过周村分局为村里筹得五万元资金。两年的时间,在孙冬和新一任村委班子的领导下,这个远近闻名的“乱村”新铺了道路,更新了自来水管道,区委领导没事的时候都开始喜欢到这个村里去转转。谈及这两年的工作总结,孙冬只说了一句话:为老百姓办实事。

  责任面前无心它事 锋利“刀锋”事事为民

  准备卸任“第一书记”的孙冬刚刚跟分局领导汇报完工作,所长王波似乎已经给他找好了下一份“工作”:去另一个社区继续负责相关工作。对于孙冬的工作,王所长这样形容:“他就像是我们派出所里的刀锋,锋利、好用,不管是什么工作,只要交给他,我绝对的放心。”

  对于所长要给自己安排的新工作孙冬说自己无条件接受,但是1995年参加工作,在公安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的孙冬告诉我说,相比于基层服务工作,他还是更喜欢“逮人”。

  “记得特别清楚的一个事,大约是在2000年前后,当时所在的派出所辖区内居委会的一个领导报警,说是他们楼上出了一个事,一年轻女子跑到居民楼内挨家敲门,最后一户居民给她开了门,据女孩子自己说她是张店人,被坏人抓了,这家人什么也没问给了女孩一些钱把他送到车站坐上去往张店的车走了。”孙冬回忆到,当时事情已经发生了有一段时间,报警人也说不清女孩的具体情况,只说模模糊糊的记得女孩说自己的父亲在菜市场卖猪肉,案件基本上没有线索可利用,也无法辨别事情的真伪。

  但是在孙冬的内心深处却无时不刻的记挂着这件事,他一边找到张店的同学帮忙,一边自己转菜市场,几次来到张店都没时间与同学聚聚。“最后一次去张店一派出所了解情况,我一同学就在那,但是没时间叙旧,他们的人陪我在外边转了一天,晚上回到所里的时候,我同学就在门口站着,还把我冷嘲热讽了一顿,说我没良心,去了只知道查案子连招呼都不跟他打。”凭借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孙冬最终将这起看似没有头绪的案件成功侦破,5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归案。

  孙冬说,自己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老领导问他能干几年,孙冬回答也就是一年两年吧,却没想到自己在公安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了。“干公安,老百姓就是我们的眼睛、我们的耳朵,老百姓信任我们,那我们就要一直为老百姓服务好……”


初审编辑:马照敏
分享到:
./W0201608304162145072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