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闪亮的警徽 > 警界正能量 > 正文

韩恺:无悔青春 热血男儿的从警路

2015-07-30 09: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关于我们的基层民警,你可以采访一下分局经侦大队的韩恺,年轻、肯干,办案绝对有一套。面对这份自己挚爱的工作,韩恺说,父母是支持他的,家人给予他的支持是他所有的力量来源,而面对不能陪伴家人的事实,韩恺淡淡的告诉我,这辈子当警察无怨无悔,下辈子一定好好陪家人。”材料介绍的是韩恺的事迹,但我想,这段话也许不仅仅记录了韩恺的警察生涯,也刻画了千千万万人民警察的现实缩影,稿件完成之时,打开朋友圈,我看到韩恺和他的队友们又上路了,这一次,他们冒着漂泊大雨驶向太行山,迎接他们的也必将是绚烂的彩虹。

  【闪亮的警徽】

  他,也许是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好同志;他,也许是爱岗敬业、团结同事的好搭档;他,也许是热情执法、办事公道的好警察。他用平凡而忙碌的日子串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用忠诚和正义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用热血和青春谱写着“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的永恒主题。“闪亮的警徽”带您一起走进淄博公安一线民警,体味他们的酸甜苦辣。

韩恺:无悔青春 热血男儿的从警路

记者 马照敏

  “关于我们的基层民警,你可以采访一下分局经侦大队的韩恺,年轻、肯干,办案绝对有一套。”第一次听到韩恺这个名字的时候,是在周村分局的宣传科。那时候,在我脑子里迅速的刻画了一个“韩恺”:趴在电脑前眉头紧锁,时不时的翻阅手中的资料。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会刻画出这样的画面,我会告诉你,我被那句“办案绝对有一套”深深的吸引了。

  别样工作 数据库里练就新时代的破案先锋

  和韩恺的对话是从我最感兴趣也是他最熟悉的经侦工作开始的,也许是对这份职业的深深的爱恋,谈起经侦工作,韩恺的语言丰富,而带有一定的传染力。用韩恺的话说,经侦工作和其他警察工作最不同的地方,就在于每一次案件都肯定是跟钱有关,而且,每一个犯罪嫌疑人都不会主动承认“我就是想要骗他”。所以,经侦的破案跟银行、跟数字脱不了关系。

  顺藤摸瓜,寻找蛛丝马迹,职业的特殊性练就了每一位经侦警察对于数字的敏感性。“每一个银行都有自己不同的查询系统,从众多的数据中找到疑点,对于经侦警察来说,这项本领是必须的。”韩恺说,由于现在的终端太多,网银、ATM、POS、包括第三方的支付平台,终端的不断发展,给经侦的工作带来的难度就会越来越大,但是好像一切惊心安排的骗局,到了韩恺和他的队友手里,真想都会一一呈现。

  “前年的时候,我们曾经破了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从网上买了四百多张银行卡,用这么多的卡来进行资金周转,但是实际上,这些卡没有一张是他自己的。”多样的犯罪手法,潜藏的虚拟买卖,让从事经侦工作的韩恺不是在破案的现场就是在破案的路上。“这小子给我最大的印象是肯干,之前有一起案件我们俩从周村到北京,8天的时间开车跑了三个来回,最后一趟差点就出了交通事故。”韩恺的指导员陈淼告诉我。谈起这些经历,老指导员的眼睛里噙着泪水,我想,这泪水里有对韩恺的肯定,也会有对公安工作累并幸福着的感慨。

  在韩恺短短的几年工作生涯中,先后参与破获了“某集团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北京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等,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亿元。其撰写的《探索打击网络传销作战新机制》一文收录入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编写的《全省公安经侦系统案例讲评会优秀案例和技战法选编》一书。

  嫉恶如仇 良心办案践行心与心的交流

  从警多年,韩恺告诉我,有一句话他一直牢记于心。“我的老师曾经告诉我一句话,做警察,要有良心。”作为韩恺的中队指导员,陈淼也告诉我,韩恺这个小伙子真性情。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韩恺说,不管是面对哪一个群体,都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用心对话。

  “前两天碰到一个案子,销售假药的,原本不归我们管,但是正好碰上了,就参与了。”谈起这起案子,韩恺略显激动,受害的是一部分患有糖尿病的农村中老年人,用韩恺的话说,面对这样的弱势群体的时候,再硬的心也会软。“对于犯罪嫌疑人来说,不管多少,他们都获利了,然而对于这些受害人来说,几万或者十几万那可能是他们这辈子的心血,为了治病,血本无归。”案件接手之后,韩恺和他的同事们辗转多地,终于在北京将嫌疑人抓获,最大限度的挽回损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韩恺告诉我,那时候觉得抓着了,一切都值了。

  在与韩恺的对话中,我了解到,作为一名经侦警察,除了一些经侦案件以外,他和队友们还要参与到日常的巡逻和治安工作,而这些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的工作,更需要交流。回忆起之前的一次执勤工作,韩恺还心有余悸。“当时在医院的天台上用尽力气拉下一个想要跳楼的男子,因为当时时间比较晚了,队里领导让我在医院看着他,为了转移他的注意力,我就陪他聊天,聊天过程中给他倒了一杯水喝了,聊着聊着我口渴了,顺手就拿起那个杯子喝了一口,结果那哥们回头给我来了一句‘我得了不治之症’。”韩恺告诉我,那一瞬间,他的脑子蒙了,万一是什么传染病怎么办。然而,身上肩负的责任让他来不及思考那么多,联系救助站、安排车辆,在最短的时间里,将小伙子安排好。“可能咱用心跟他交流了,也能换来他的心,小伙子最后告诉我,他的病不是传染病,谢谢我救了他,他不会害我的。”回忆到此时,韩恺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一种发自内心的带着自豪感的笑。

  圆儿时梦 却承担一辈子的愧疚

  和很多人一样,成为一名公安民警是韩恺从小的梦想,这个梦一直伴随着他考入警校、进入公安局,真真正正的成为人民警察。09年警校毕业,12年正式进入淄博公安局周村分局经侦大队,6年的光阴辗转即逝,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却要对家人承担着一辈的愧疚。

  韩恺告诉我,从恋爱到结婚再到儿子出生,他陪在妻子和孩子身边的时间少之又少。“儿子出生之前,我说好了一定会陪在爱人身边的,但是就是那么巧,当时的一个案件有了新的进展,犯罪嫌疑人就在青岛,没办法,说走就走。”当韩恺从抓捕现场回来的时候,儿子已经出世。现在2岁的儿子,在面对韩恺的时候,说的最多的两句话其中一句是“我不要和爸爸玩,我要找妈妈”,而另一句是“爸爸走,爸爸走。”从采访开始一直开朗带着笑容的韩恺在那一刻略显沉默,湿润的双眼满满的都是愧疚。

  “去年出差的时间超过200天,今年,无论如何我要申请休假,陪陪父母,陪陪老婆孩子。”200天,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只是一个数字,而对于韩恺和他的家人来说,我想那会是一种煎熬。韩恺告诉我,现在他的车上随时放着衣服、行李,因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已经习惯。

  面对这份自己挚爱的工作,韩恺说,父母是支持他的,家人给予他的支持是他所有的力量来源,而面对不能陪伴家人的事实,韩恺淡淡的告诉我,这辈子当警察无怨无悔,下辈子一定好好陪家人。

  采访的最后,我在分局宣传科的一份材料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他,曾为追捕强忍痛疼转战千里;他,曾为破案无法陪在分娩的妻子身边;他,凭借过硬的业务及坚毅的决心屡破大案。”材料介绍的是韩恺的事迹,但我想,这段话也许不仅仅记录了韩恺的警察生涯,也刻画了千千万万人民警察的现实缩影,稿件完成之时,打开朋友圈,我看到韩恺和他的队友们又上路了,这一次,他们冒着漂泊大雨驶向太行山,迎接他们的也必将是绚烂的彩虹。


初审编辑:马照敏
分享到:
./W0201507303531547107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