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7淄博两会 > 热点聚焦 > 聚焦头条 >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通过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审查结果报告

2017-02-27 09:07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6日下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市人大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淄博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月26日下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市人大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淄博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审查结果报告认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市委“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和“十个新突破”工作重点,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审查结果报告指出,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骨干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够强,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生态淄博建设仍任重道远;民生社会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等等。对此,要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积极认真加以解决。

  审查结果报告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体现了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思想明确,主要目标和总体安排符合我市实际,工作措施切实可行。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提交的《关于淄博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为确保完成2017年计划,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和“十个新突破”。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切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列入国家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创新引领质量提升;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转型发展活力和后劲;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持续深化绿动力提升工程,推动生态淄博取得更大成效;加快构建“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发展格局,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以工业转调为重点,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深入推进工业精准转调,全面落实化工、建陶、医药、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行业转调实施方案,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低端低效产能市场出清。推动企业和项目向专业化园区逐步集中,促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集成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扶持“双5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化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二三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三)全力扶持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全面开展管理对标活动,着力提升企业素质。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打响“淄博制造”。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增强金融监管合力,推动金融创新,鼓励和引导信贷投放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齐鲁股交中心、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的作用,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三最”城市建设,强化服务职能,加强部门协调,提高办事效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有关政策,优化企业发展外部环境。

  (四)加强社会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实施民生重点项目和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抓手,做好就业、再就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精准扶贫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深化平安淄博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又讯 2月26日下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市人大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淄博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审查结果报告认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市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和“十个新突破”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全面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狠抓增收节支,收支规模再上新台阶,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财政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审查结果报告指出,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财政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刚性支出压力增大,保障任务加重;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预算编制仍需细化完善等。

  审查结果报告认为,2017年全市及市级预算草案,符合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预算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和我市实际。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市政府提出的《关于淄博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7年市级预算草案(含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预算、淄博文昌湖旅游度假区预算)。

  为确保完成2017年预算,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积极培植涵养财源,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支持结构调整与培植地方财源结合起来,壮大骨干财源,提升新兴财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继续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税收收入比重。加强收入征管,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切实提高收入质量。

  (二)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统筹力度。注重优化支出结构,创新支出方式,用好增量、激活存量,着力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民生投入用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而又有条件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三)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密切关注国家、省财税体制改革动向,进一步合理确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市与区县事权与支出责任,统筹推进市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准确性,强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约束力。建立专项资金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强化财政监督、主管部门监管、项目单位负责的资金管理责任体系。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资金,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四)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管理,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健全完善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提高政府债务风险控制能力。建立政府债务报告和公开制度,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开政府债务及其项目建设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