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7淄博两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人大代表宋丽娜:环保无小事,绿色靠大家

2017-02-23 14: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沿着淄博历史发展脉络,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工业强市强劲的经济脉搏,在经济繁荣的背后,环境问题愈来愈受到老百姓的关心和关注。今天,鲁网淄博记者带领大家一起关注身边的环境保护问题,关注淄博的蓝天绿地碧水

  【编者按】淄博作为山东第三座省辖市,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城市GDP40强,位列社科院2015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第34名。

  淄博是一座组群式城市,城镇化率位居山东省第三位。淄博是全国首批科技兴市试点市和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为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市内建有齐鲁化学工业区,是继上海、南京之后,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三家专业化工园区;市内设有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淄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属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沿着淄博历史发展脉络,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工业强市强劲的经济脉搏,在经济繁荣的背后,环境问题愈来愈受到老百姓的关心和关注。今天,鲁网淄博记者带领大家一起关注身边的环境保护问题,关注淄博的蓝天绿地碧水……

   

  记者:作为张店区人大代表,也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您对淄博市当前的环境还满意吗?

  宋丽娜:肯定不是很满意。说不满意,只是相对来讲,淄博这边跟海边城市比如青岛、海南空气质量确实比不了,这可能与大环境有关系。现在,政府也在积极做工作,各地环境治理上面有各自的改造。我觉得,以后环保除了针对大型企业,还要关注小工厂、小环境,特别是一些小街小巷里的乱摆摊、乱扔垃圾等。像麻辣烫、油炸的东西,弄的到处是油,你看步行街、小商品街那条路上,污染的就挺严重,看着很乱。吃的人随手一扔,塑料袋往一边一塞,这跟个人的意识、素质都有关系。当然,这不是短期能解决的事,现在就是设几个垃圾桶,或者让他们集中去一个地方去卖。

  记者:这些地方的垃圾谈不上分类投放了吗?

  宋丽娜:对呀,我看到有的路段就是没有设立垃圾桶。垃圾桶的缺失让垃圾满天飞、满地堆,有的悄悄的推进下水道。位于南定镇和山铝交界处的路段,早上经常看到环卫工扫了一堆塑料袋。为什么呢?还不是行人走着走着把手里的垃圾袋随手一扔吗,有几个人能拿着扔回家里垃圾桶。所以,我建议针对类似的路段一定要加强垃圾桶的摆放,提高垃圾桶数量,然后再分片分区分责。得有专门责任人来抓这一块,定期考核、检查这一块,也不能说给几个垃圾桶就完事了。

   

  记者:对于这个重工业区,您对那里的环保工作怎么看?

  宋丽娜:公司对环保抓的非常严,做的工作也挺多,公司氮化物、二氧化硫、粉尘等排放指标都远远低于省标准。公司响应淄博市政府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的两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窑系统,先后投资1045万元,高标准建成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干化污泥示范线,年处置污泥62000吨。所以说,是为淄博环境做出了部分努力。今年建设的济青高铁项目,其中就有80多万吨水泥来源于山铝水泥厂。

  记者:请谈一下作为普通百姓,应该如何参与到改善大环境的大队伍里来?

  宋丽娜:我觉得,应该要有专门的机构,组织志愿者队伍,定期的做一些服务与活动。去年,我就参加了一个志愿者组织,他们号召社会上的学生和一些爱心人士参加植树、宣传环保知识等。这样的活动就很好,只要有空余时间,我就会带着孩子参加,也提高了孩子从小的环保意识。

  记者:这样的活动,怎样组织和发起,人们热情会更高?

  宋丽娜:像你们网络媒体、电视台等新闻单位组织、号召,就应该很好吧。

   

  记者:理想中,你希望居住的地方是什么样子?

  宋丽娜:我不太喜欢那种大城市,我喜欢那种空气质量比较好的,有山有水的,但别是那种很偏远的地方。去年夏天我带着儿子去了云南,那里环境特别好,但印象还是有点偏僻,不是很方便。例如江苏,一种小桥流水的感觉,空气也好。

  记者:您对未来环境改善有信心吗?

  宋丽娜:信心是有的。有时我在想,我们应该一代比一代要求高。咱父母那一代追求吃饱穿暖,一家人饿不着冻不着就是目标。我们现在要在这种基础上,对生活环境要求提高,从而督促自己,对自身的要求提高。如果每个人都有这种意识,都不想看到周围环境脏乱差,从自身做起做好,那就有了希望。

  比如我的工作,在污水处理项目上,我要把水分、离子含量检测出来,然后确定对水质有啥影响。这些自己应该认真做好的事,都跟环保有关系。

  记者:除了环境,还关心哪些民生问题?

  宋丽娜:食品安全,特别是蔬菜。每天,父母把菜买回来,就开始担心这个会不会用药了,那个是不是有甲醛,弄得每次吃饭前都要担心一下。但是不吃也不行啊,很多人都这样提心吊胆的,希望你们媒体多关注一下这个问题,怎样能让大家安全、放心的吃饭。(记者 石晓慧 李昕园)

  【代表简介】宋丽娜,女,汉族,39岁。1997年11月参加工作,现为水泥公司化验室化验班班长。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建材行业首席技师,2013年评为“淄博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2015年被评为“山东铝业公司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淄博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淄博市巾帼十杰”,2016年3月被表彰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
./W0201702235172677706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