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淄博市人民防空事业创立以来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11-29 11: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9日,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人民防空事业创立以来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就淄博市人民防空事业创立以来淄博人防建设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鲁网11月29日讯 11月29日,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人民防空事业创立以来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就淄博市人民防空事业创立以来淄博人防建设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淄博市人民防空事业发展起步于上世纪1950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应急建设到长期准备,从单一防空到融合发展,经历了创建奠基、恢复再建、全民建设、改革调整、依法建设五个发展阶段,取得了显著成就:

  构建了军事斗争准备中完备管用 施训备战的防空袭体系

  制定了体系健全,市、区(县)、街道、社区四级相互贯通、内容完备的防空袭方案;建设了地上、地下、机动、野战相互连通的指挥平台和疏散基地、疏散地域、疏散点“三位一体”的疏散体系;编制全国地市级首部《按纲施训规划》,实行实名化、实案化、实战化训练。2013年在全国人防系统大比武中,分别摘取了个人单项技能比武第一名、团体竞赛第二名的好成绩。配备了手摇、电动、电声、多媒体等各类警报器,实现了有线无线相结合,统控分控相结合,电台、电视台、通讯网络同步插播相结合的警报发放方式,连续21年成功组织了防空警报试鸣,城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100%。建成了空情接收、低空预警雷达、北斗导航通信等系统,自主研发了“人防翼通疏散导引”系统,为新时期人民防空的快速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按照城市人口比例,组建了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通信、运输、防化、消防、治安、引偏诱爆、伪装设障、信息防护10种人防专业队伍,多次在综合演练及抢险救灾中充分展示出强有力的应急救援能力。对全市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的防护工作统一规划、一体推进,构建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综合应急体系。

  筑起了现代城市中布局合理 防护力强的护民之盾

  编制《淄博市人防工程建设总体规划》《淄博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人防工程建设规划》《淄博市张店区、淄博经济开发区城市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在全国率先完成全市城市规划区内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将这些规划全部纳入了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规划之中,使全市的人防工程建设合理有序,稳步推进。贯彻“应建尽建”的方针,依法促进“结建”防空地下室建设力度,推进人防工程建设快速高质量发展,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配套齐全、质量可靠、平战结合、种类齐全的防护工程体系。我市人防工程基本都开发利用为停车场、地下商场、餐饮、仓储等商业场所。按照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的要求,投资建设的全国第一家集国防、人防、消防训练与青少年实践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训练基地已于2019年10月17日投入使用。

  推进了依法治理中权威刚性 行稳致远的人防法制建设

  先后出台了《淄博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条例》《淄博市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办法》《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建设的意见》等数百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逐步建立起具有淄博特色的人防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成立了专门的执法队伍,确定了市人防办、市人防指挥中心、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三个执法主体,依法从严履行执法职能。从“三五”普法开始,每年都注意抢抓各种宣传机遇,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送法上门活动。

  搭建了人防宣传中多手段 立体化的传播平台

  人防宣传教育内容更加丰富、专业、规范。传统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新媒体被广泛利用。成立人防志愿宣传队,人防办与党校互设教学基地,“小学教育演练化、初中教育基地化、高中和大学教育军训化”,各类人防宣传教育形式不断创新规范。2014年,淄博市人防办创制了人民防空警报手语,被国家人防办和中国残联确定为国家标准,在全国推广使用。建设人民防空展馆,每年接受社会各界参观和培训3万余人,先后被省市多家单位命名为教育基地。各区县在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了多媒体人防体验室,人防宣传教育实现了基地化。

  凝聚了人防队伍会心奉献 守正创新的磅礴之力

  淄博人防历届党组班子都始终坚持把党建当作第一要务来抓,将党建工作纳入各项工作之中,健全党员目标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连年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先锋基层党组织称号,多次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班子、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

  按照中央军委“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的总要求,用打仗的标准抓好“准军事化”机关建设。常年组织军训,着力锻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人防队伍。坚持建章立制,用军事化的标准规范机关工作秩序。注重用文明创建活动为各项工作提供强劲永恒的内生动力。构建人防文化精神家园,倡导“尚德 敬业 严整 极致”的单位精神,组建人防天盾志愿队和天盾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人防办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庄家丽
分享到:
./W0201911294037069327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