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淄博市“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公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0-04-22 15: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2日, 淄博市“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公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召开。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崔新孝)4月22日, 淄博市“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公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 3月4日,淄博市委、市政府重磅出台《关于建立“全员环保”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这是淄博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的重大举措。《意见》的出台实施,对于淄博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坚持用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的文章,推动淄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发布会上,淄博市政府副秘书长鹿斌佐从《关于建立“全员环保”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出台背景、起草过程、创新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意见》出台背景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强力推进生态环保各项任务落实淄博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是从全省、全国中的位次来看,淄博市仍然处于末位梯队,究其原因除了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等因素之外,管理体制不够健全、工作机制不够理顺也是重要方面。比如淄博市抓生态环保工作的领导责任体系不够健全,部分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力,区县、镇(街道)党委政府环保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水平低下,市场机制在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作用发挥不明显,社会公众参与度不高等,全社会共同推进环境治理的体系尚未真正形成。这些问题不解决,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就无法凝聚起合力,无法实现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因此,为打破这一桎梏,压紧压实各级生态环保责任,淄博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研究建立了淄博市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干部职工全员落实、人民群众全员参与的“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可以说,推行“全员环保”是淄博市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具体实践和深化,为推进生态赋能行动实施和淄博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意见》起草过程 

  去年,在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筹备期间,淄博市委江敦涛书记通过广泛调研,结合淄博市生态环保实际,对淄博市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作了深入思考,首次提出了“全员环保”的创新理念。按照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要求,淄博市深入各行业、各领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研究起草了“全员环保”工作机制相关方案。先后多次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反复分析论证、提升强化,并经淄博市政府常务会和淄博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于3月4日正式下发《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员环保”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淄发[2020]5号)。

 

  创新重点 

  “六个层面”共同发力。“全员环保”机制从六个方面,分层次明确了责任,主要包括市级领导抓生态环保领导责任、市直部门单位生态环保行业监管责任、区县党委政府生态环保属地管理责任、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生态环保直接责任、企事业单位和生产经营者生态环境治理主体责任、人人参与环保的社会责任,形成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十二个领域”协同推进。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专门成立了由淄博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的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并设立了工业、农业农村、建设、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移动源监管、成品油流通、危化品和非煤矿山、河湖水库、宣传教育、生态环境损害调查、“刑责治污”等十二个领域的专业委员会,每个专业委员会由一名市领导牵头,推动各部门、各领域共同发力,全方位立体化抓好生态环保工作 

  “六级联动”专项整治。创造性开展“六级联动”生态环保专项执法行动,由市级领导带队,市直部门协同发力,区县、镇(街道)积极协助,环保志愿者、人大代表、媒体等积极参与,排污单位抓好问题整改,集中抓好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农村环境、固废危废治理等12个专项行动开展,全面提升淄博市生态环境质量。 

  “三个坚持”实施突破。坚持市场化理念,设立10亿元的生态环境治理基金,重点开展工业窑炉、VOCs治理项目,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建设国内一流的生态环保产业园。坚持平台思维,以市环境监控平台为基础,在全省建成首个生态环境集成指挥中心,大幅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和水平。坚持法治化理念,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加强地方生态环境立法,加快推进执法队伍法治化能力提升。 

  “精准问责”夯实责任。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健全完善追责问责机制,依据行业领域监管职责,建立责任清单并细化到各专业委员会、各有关部门,出了问题实施精准问责,哪个领域出的问题就追究哪个领域分管市领导和主管部门的责任,形成“工作大家干、责任大家扛”,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格局。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
./W0202004225559296962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