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权威发布】“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暨医保电子凭证推广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04-24 13: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4日,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关于“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暨医保电子凭证推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淄博现已有60万参保人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有67家医院、1548家定点门诊药店可以在住院、慢性病、门诊统筹结算以及个人账户刷卡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鲁网4月24日讯(记者 崔新孝 实习记者 韦学婷) 4月24日,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关于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暨医保电子凭证推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淄博现已有60万参保人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有67家医院1548家定点门诊药店可以在住院、慢性病、门诊统筹结算以及个人账户刷卡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发布会邀请了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介绍了淄博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情况和医保电子凭证推广进展,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有关领导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玉友主持。 

  医疗保障制度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的一项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医保基金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支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局决策部署,积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始终将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不断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以市分管领导挂帅的综合协调、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了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和案件集体审议规则,统一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处罚决定书示范文本,规范了执法检查行为。先后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风暴行动、新一轮专项行动、百日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对全市4941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检查全覆盖,查办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2019年,全市共暂停医保医师服务资格13人次,暂停医保服务协议317家,解除终止医保服务协议40家,拒付追回医保基金2917.25万元,形成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高压态势。 

  国家医保局将每年4月定为全国“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目的就是宣传医保政策,通报典型案例,提高群众维护基金安全意识,营造合理使用医保基金的良好社会氛围。市医疗保障局将借此活动加大打击力度,下一步充分联合纪委监委、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健全举报奖励机制,依托群众、数据平台和第三方力量,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监管机制,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守住基金安全这条底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竭力营造公平诚信的医疗保障服务环境,把医疗保障真正办成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参保人员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保局签发的唯一有效凭证,是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中参保人的唯一标识,是打通医保线上服务的金钥匙。与实体卡或其他电子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具有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四大突出优点。淄博市作为全国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工作试点城市,目前已有60万参保人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有67家医院1548家定点门诊药店可以在住院、慢性病、门诊统筹结算以及个人账户刷卡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APP、微信、支付宝等经由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第三方渠道激活、使用,无需携带实体卡,参保人可以使用凭证办理有关医保业务 

  发布会上,淄博市医保局公布了淄博市十起欺诈骗保的典型案例,并介绍了我市医疗保障举报奖励办法和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条件。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
./W0202004244949453029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