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淄博市人社局通报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情况

2020-06-29 15: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9日上午,市文明办、市新闻办联合召开淄博市2020年第一、二季度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市人社局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情况,自去年以来全市通报建设单位52家,施工企业49家,办理重点欠薪案件60起,补发农民工工资786万元,有效预防和震慑了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

  鲁网6月29日讯(记者 齐征 实习记者 韦学婷)6月29日上午,市文明办、市新闻办联合召开淄博市2020年第一、二季度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市人社局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情况,自去年以来全市通报建设单位52家,施工企业49家,办理重点欠薪案件60起,补发农民工工资786万元,有效预防和震慑了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 

  会上,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处处长车新鹏向社会各界通报了全市劳动用工守法诚信评价工作相关情况,我市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年度监督审查、投诉举报专查、案件调解裁决,进企业、进社区、进高校,采取网站登载、设立公示牌、短信推送、线上直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守法诚信正向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坚持有解思维,主动转变理念,突出建设领域欠薪治理重点,去年以来全市通报建设单位52家,施工企业49家,采取项目挂包、严肃约谈等措施,逐级压实责任。及时受理案件,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办理重点欠薪案件60起,补发农民工工资786万元,有效预防和震慑了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 

  市人社局按照《淄博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规定,连续3年开展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目前2019年度市管A级253家、B级1287家、C级21家用人单位的初步评价结果,按程序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后予以公示。 

  同时发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惩戒警示作用。对依法查处的符合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市、区(县)两级人社部门将依规通过人社官网、信用淄博网站、平面媒体等进行社会公布,及时纳入联合惩戒名单,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目前,有5家企业作为重大违法失信主体纳入联合惩戒清单予以公示。 

  发挥市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联合市住建局对全市住建领域未履行工资支付有关制度的4家建设单位、9家施工企业、5家劳务企业、9名项目经理18个劳务代办人进行通报批评,给予信用扣分。每周对区县、成员部门平台项目落实进度情况进行通报,累计与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的区县部门负责人约谈20余次,与主体责任不落实、整改效果不明显的有关项目负责人约谈40余次,上门走访对接协议银行行长10次,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推进达成共识,实现质效双赢。据了解,我市监管平台主要指标提前完成工作要求,位居全省前列。我市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在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排名全省第一。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
./W0202006295482353304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