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淄博市建立普惠型共济保障制度暨“淄博齐惠保”上线发布会召开

2020-09-26 09: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5日上午,淄博市建立普惠型共济制度暨“淄博齐惠保”上线发布会召开。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冯丽萍,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晓红,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淄博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东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仲联,市委改革办(市委政研室)四级调研员王帝和腾讯微保副总裁尚教研、腾讯微保政府业务部总经理文博出席发布会。

  鲁网9月26日讯(记者 齐征 实习记者 韦学婷)9月25日上午,淄博市建立普惠型共济制度暨“淄博齐惠保”上线发布会召开。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冯丽萍,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晓红,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淄博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东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仲联,市委改革办(市委政研室)四级调研员王帝和腾讯微保副总裁尚教研、腾讯微保政府业务部总经理文博出席发布会。

  据悉,凡淄博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市民一年只要缴纳99元,即可享受住院后自负超过两万元部分(政策范围内自负部分费用及目录外自费项目皆包含)再报销80%,同时对16种常用的特病药品在门诊及药店皆可报销。
  会上,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在现场购买“淄博齐惠保”第一单,也是全省第一单“淄博齐惠保”。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医保扶贫是脱贫攻坚重要组成部分。市医疗保障局在深入解决群众“因病致贫”、“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符合我市实际的医保政策,在健康扶贫实践中进行了不断探索。
  “淄博市贫困人口当中,70%左右是由于因病因残致贫。很多家庭因为一场大病而陷入贫困。如何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解决这一问题,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市委书记江敦涛同志多次提出要建立解决‘因病致贫’问题机制。为此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专班,通过到南方城市学习,以及与市银保监局、医疗单位、保险公司等深入会商和调研,形成淄博市的‘市场化’解决方案。即由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全市主要十几家保险公司成立共保体,由共保体根据我市市民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一款‘普惠型’医疗补充保险。这款保险今天正式诞生,她的名字叫‘齐惠保’。‘齐’代表淄博,‘惠’代表普惠、惠民,‘保’代表医疗补充保险。”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介绍到。
  “淄博齐惠保”的上线,将会让淄博人民享受到低门槛、低保费、高保障的健康保障服务,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常态化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下一步,淄博市医保局将会持续探索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运行机制,全面提升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医保力量。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