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权威发布】“七大会战”深入推进淄博城乡环境大整治成效显著

2021-01-12 14: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洪刚同志向社会通报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鲁网1月12日讯(记者 韦学婷)1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洪刚同志向社会通报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从会上获悉,从2019年11月起,淄博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按照“城乡一体、全域整治、统筹推进、高标提升”的总体思路,狠下“笨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全面打响一场以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建设工地、工业企业物料堆场、矿山开采、移动污染源、农村环境专项整治为重点的“七大会战”,向城乡环境顽疾宣战,涵养提升城市“文明气质”,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成效显著,一批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逐步消除,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城乡面貌由“一年大变化”向“两年彻底转变”迈进。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成立9个县级干部任组长的督办小组,采取暗访形式,按照“实事求是不遮掩、指名道姓点问题、不讲情面促落后”的原则,每周到区县暗访巡查、督办整改,并公开通报。共督办21轮,发现各类问题2541个,下发督办单217份,完成整改2541个,整改率为100%。四是实行约谈问责,对连续2次排名靠后的15个镇办进行约谈,对连续排名靠后的2个区县进行全市通报批评。 

  通过招投标确定北京数字政通科技公司全面负责第三方测评工作,围绕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在建工地和农村环境四个方面,对照《第三方测评办法》确定的33大项106小项考评标准,每月对村居社区抽取17.5%样本,半年全覆盖一次;每月对道路和在建工地抽取35%样本,每季度全覆盖一次。已对11个区县、90个镇办(园区)全覆盖一轮,抽测道路3860条、建设工地3771个、村居6343个,发现各类问题96498个,发放调查问卷38755份,群众满意率达90.21%。 

  聚焦解决城乡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存在漏管失管区域、路面破损较多、道路周边绿量不足、沿线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四个到位本色行动”,制定了路长(街长)制实施意见和“六个一”工作机制,持续推进路域环境净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提升。全市共清理路域垃圾321万余立方米,硬化平交道口4292处。 

  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要求,统筹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城市治理工作,多措并举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助力经济回暖,增加就业岗位,对全市162处便民市场(摊贩疏导点)、61处大集、70处早(夜)市和98处传统店外经营区域的4.05万个摊位、7万余名从业人员,进行规范管理。在不影响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不搭建临街违章建筑,维护好交通要道、消防通道、绿化地带正常状态的基础上,新规划建设104处便民市场、13处大集、67处早(夜)市和27处店外经营区域,新增摊位约1.05万个、新增就业人员约3.5万人。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