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权威发布】淄博市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1-12 14: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审计局负责同志对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鲁网1月12日讯(记者 韦学婷)1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审计局负责同志对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0年,淄博市审计局围绕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较好的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审计,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将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全市17个审计组、41名审计人员跟进审计,审计各类资金4.9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52条,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出台,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做出了应有贡献。  

  加强政策跟踪审计,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助力完成淄博市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关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脱贫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全市9个审计组抽审专项脱贫资金3.6亿元,推动《关于进一步对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进行减免的通知》的下发。淄川区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审计涉及资金1.4亿元,督促了政策措施不完善等多个问题整改。组织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推动了专项资金的有效规范使用。开展的“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促使《关于实施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减免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出台。 

 

  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在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中,继续推进“重点部门审计+大数据审计”的组织模式,现场审计17个部门单位,其余单位运用大数据实现财务数据全覆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肯定。做好政府专项债券及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区县政府,跟踪检查整改结果,边审边改,督促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配合省审计厅做好企业纳统整改结果调查核实,集中对审计署反馈淄博市的企业疑似达标但未纳统联网直报整改结果逐一摸排核查,摸清底数,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  

  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规范权力运行。为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提高任中审计比例,增强了监督实效。及时将重点部门单位、重点领域主要负责人审计情况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根据省审计厅授权,对淄博市部分区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开展了审计,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今年中央、省召开相关会议后,召开了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修订议事规则,确保联席会议有序高效运转。  

  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推动重大项目规范有序实施。认真抓好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贯彻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精神,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了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管理办法等制度,为投资审计转型提供制度保障。完成了黄土崖湿地公园建设、齐盛湖公园二期等5个重点项目审计;对淄博齐润实验小学等7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提出建议11条。按照“一批项目一次招标”的原则,通过竞争性磋商的方式,公开招聘8家中介机构参与工程造价审计,提升了投资审计工作水平。  

  加强审计整改,推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市委审计委员会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第二次、第三次全体会议均对整改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强化担当,促进真改实改提供了制度保障。完善整改协作机制,审计与纪委监委机关、财政、自然资源、医保、国资等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了市属国有企业监督,推动了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兑现核减等事项的落实见效。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