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权威发布】淄博将创建“五城三区”打造“一核五带”

2021-04-01 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3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发布会,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向社会发布。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韦学婷)3月3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发布会,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向社会发布。

  发布会上,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张波对“十四五”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发展思路以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主要措施进行了介绍。

  “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淄博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十项重点改革攻坚事项”,以创建“五城三区”和打造“一核五带”为目标,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文旅工作的全过程,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紧盯“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紧扣淄博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期和人民群众的关切向往,强化“有解”思维、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和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开拓创新发展路径,加快实施文化赋能行动,聚力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铸就新时代城市精神,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充分释放文旅经济活力,聚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主要措施

  坚持高点定位,搭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充分发挥淄博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的资源优势,坚持高点定位,推动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统筹谋划“五城三区”新载体。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攀升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一批具有淄博特质、引领全省、国内知名的文旅精品。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文旅融合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创建2个以上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6个以上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规模以上文旅企业达到240家。构建起特色鲜明、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文旅融合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顶层设计,谋划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布局。

  充分利用好齐文化的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聚焦塑造好“齐文化”这个超级IP,重点谋划“一核五带”新蓝图。“一核”,就是建设齐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创新核,发挥对全市的引领辐射、龙头带动作用,形成“皓月当空、众星捧月”的格局;“五带”,就是建设以现代、年轻、时尚、品质为主要特征的都市商务休闲旅游经济带,以鲁商文化、历史民俗为主要特征的特色古商街观赏游憩带,以聊斋文化、上古神话为主要特征的东方魔幻城创意娱乐带,以山地田园、乡村度假为主要特征的“世外桃源”生态景观带,以湿地休闲、温泉养生为主要特征的“北国江南”特质风貌带,打造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引擎板块,形成“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局面。

  坚持优化供给,拓展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加力实施“文化+”“旅游+”“文化和旅游+”,加快业态跨界融合。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突出推动文旅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聚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兴盛乡村旅游,让游客走进“原山原水原生态”,体验“原汁原味原生活”。突出推动文旅与工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提升博物馆群建设,加强工业遗址开发利用,培育国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积极培育康养旅游发展。建设一批优质康养旅游项目,打造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争创省级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突出推动文旅与研学融合发展。打造淄博特色鲜明的研学旅游基地。到2025年,培育打造省级旅游新业态示范基地10家以上。

  坚持项目驱动,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

  坚持形神兼备、相互赋能,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使静态文化资源变成旅游资本,把文化区块打造成旅游景区。全面抓好文旅大项目,实行专班推进、专人跟进、专项督导,突出抓好列入省重大项目、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建设,加力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淄博)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一批文旅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到2025年,实施文旅产业项目不少于100个。实施文化旅游消费提升工程。聚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组织举办淄博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到2025年,实现签约文化和旅游企业200家以上。

  坚持补齐短板,营造文化旅游发展新环境。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推动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立健全覆盖全民、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打造“书香淄博”。扶持建成一批城市书房、传齐书苑、主题网红书吧,构建“一县(区)一书城、一镇(街道)一书吧、一村(居)一书屋”的全民阅读体系,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到2025年,建设开放城市书房、传齐书苑、主题书吧200个,建成乡村历史文化展示场所1000个、乡村儒学讲堂3084个。完善发展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继续实施“旅游厕所”革命,推进完善旅游厕所升级改造,新建一批旅游“精典”厕所,优化提升旅游环境。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遵循“公路+旅游”理念,加快构建“快进慢游”交通网络。加快建设“智慧景区”“淄博文旅云”,推进数字化文旅体系建设。加快夜间文旅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夜间文旅经济示范街区,举办好“齐舞﹒悦动”淄博文化艺术季活动,组织策划开展热土欢歌暨“六艺秀淄博”系列活动。到2025年,建成3个夜间文旅发展示范区(县),打造10个独具特色、吸引力强的夜间文旅景区,聚力打造“活力淄博”夜间经济品牌。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
./W0202104013619808348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