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权威发布】淄博:持续深化“六大赋能” 努力实现《规划纲要》

2021-04-01 10: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3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魏新军介绍淄博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情况。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韦学婷)3月3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魏新军介绍淄博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情况。

  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于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加快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推动淄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门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于2019年6月召开动员会议正式启动《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按照市委部署,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高标准推进规划编制各项工作。围绕全市未来五年发展涉及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51项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策划了一批“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事项,同步开展48个“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在《规划纲要》起草过程中,市政府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去年9月份以来,先后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各界、党外人士等四个专题座谈会,召开了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及2021年工作务虚会,面对面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同时,坚持开门编规划,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淄博市“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2700多条。对这些意见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工作专班进行了系统归纳、研究,其中有200余条予以吸收。

  《规划纲要(草案)》形成后,充分征求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直各部门、各区县(功能区)党委政府以及中央、省驻淄有关单位等各方面意见,征求了市部分党内老同志、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第十五届市人代会代表、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意见,征求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市决咨委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去年12月,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有关要求,分别组织开展了专家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合法性审查。今年1月,先后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提请市人代会审议并获得批准。

  《规划纲要》在编制过程中,突出把握了六个方面:一是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站位全国、立足全省高度,谋定淄博市发展目标。二是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发展要求,聚焦市委《建议》任务目标,制定“施工表”“路线图”。三是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坚定不移推进“深化六大赋能”,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等战略举措。四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重点突破,聚焦保障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提出一系列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水平的举措。五是坚持开门编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把规划编制变成统一思想、凝聚智慧、激发动力的过程。六是突出《规划纲要》落地落实与可操作性,各项重点任务均制定了具体工作目标,并配套安排相关重大工程、重要平台、重点项目作为支撑。

  《规划纲要》内容共分三大板块14章。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1、2章。主要总结全市“十三五”发展成就、分析面临的形势,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并对2035年发展愿景进行简要展望。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3至13章。主要围绕完成发展目标,提出淄博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一项战略任务。一是持续深化科教创新赋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二是持续深化产业赋能,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三是持续深化金融赋能,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四是持续深化文化赋能,建设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五是持续深化生态赋能,建设绿水青山美丽淄博;六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赋能,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七是以建设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为抓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八是聚焦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九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十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建设幸福淄博;十一是增强安全发展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淄博法治淄博。

  第三板块为实施保障,即第14章。主要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并提出确保《规划纲要》落地实施的工作措施。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