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权威发布】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将于6月10日在淄博举办

2021-05-10 11: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将于6月10日(星期四)在淄博市举办,由山东省商务厅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淄博市商务局、淄博市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处承办。

  鲁网5月10日讯(记者 韦学婷)5月10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筹备工作情况,邀请了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希森先生,市政府驻香港联络处主任荆波先生,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秀清女士,向社会介绍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筹备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各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将于6月10日(星期四)在淄博市举办,由山东省商务厅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淄博市商务局、淄博市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处承办。

  洽谈会内容丰富、形式创新,主要包括“1+3”四项活动。“1”即6月10日上午在淄博会展中心C馆举办的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包含嘉宾致辞、专家论坛、项目推介与签约三个阶段;“3”即鲁港金融合作论坛、鲁港科技和人才发展论坛2项平行论坛(6月10日下午在淄博会展中心C馆和山东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同时举办)、鲁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6月10日至12日在淄博会展中心A馆持续举办三天)。


  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制定实施洽谈会《总体方案》。在征求省商务厅意见的基础上,洽谈会《总体方案》已以中共淄博市委办公室、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各项工作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展开。 

  扎实进行嘉宾邀请工作。省政府批准淄博市举办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后,即启动了嘉宾邀请工作,计划邀请嘉宾总规模300人左右,其中现场嘉宾约220人,线上重要嘉宾约80人。邀请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同志,省领导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市领导同志,主要香港商协会及会员单位、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大陆总部负责人,在山东省投资的香港企业大陆负责人,在港央企的内地负责人,在内地工作的香港知名人士等现场参会;邀请香港地区重要嘉宾在当地线上参会。目前,邀请工作进展顺利。 

  认真制作鲁港合作专题宣传片。宣传片围绕洽谈会主题,采用鲁港合作视角,彰显国际风范,展现齐鲁风采,展示出近年来鲁港合作的丰富成果、重大机遇、广阔前景,坚定香港与山东、与淄博合作共赢的信心,激发香港企业家的投资意愿。目前,专题宣传片正在加快拍摄制作中。 

  做好签约及推介项目策划工作。截至目前,已洽谈拟签约项目60个,策划推介项目67个。正结合邀请嘉宾对接洽谈,省、市、区县联动,促成更多合作成果。 

  做好分项活动筹备工作。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的鲁港金融合作论坛,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的鲁港科技和人才发展论坛,市商务局牵头的鲁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已分别定了活动方案,有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做好防疫安保工作。根据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大型展会的防疫实操经验,制定了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确保在洽谈会期间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实现安全有序顺利举办洽谈会。

  加强活动市场化运作。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办会要求,在确保务实办会、节俭办会的前提下,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筹备洽谈会,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了洽谈会的徽标及主视觉设计等工作,把洽谈会组织好、服务好、保障好,办出国际范。 

  活动特色亮点

  本次洽谈会以“新格局、新机遇、新平台”为主题,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出席嘉宾层次高。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省领导,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负责人等重要嘉宾将连线或视频、现场致辞。重量级嘉宾的出席将大大提高洽谈会的关注度。

  交流议题设计新。开幕式专家论坛阶段将邀请内地知名经济学家、香港知名专家、商界领军人物、新业态新经济领域企业家代表,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山东融入新发展格局、鲁港经贸合作等议题进行主旨演讲和交流。 

  招商引资求实效。洽谈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一方面,全方位展示当前山东及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邀请香港投资者共享山东机遇,拓宽合作领域,共同把山东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另一方面,洽谈会将为全省各市招商团队搭建良好平台,提供合作渠道,一批合作项目将签约落地。

  下一步重点工作 

  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各层面的协同,细化任务,及时查缺补漏,以最高的标准和质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实现无缝对接、有序开展,确保活动办出特色,办成品牌。

  周密实施执行方案。在洽谈会开幕式、鲁港金融合作论坛、鲁港科技和人才发展论坛,鲁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以及嘉宾接待服务、宣传推介等方面,制定细化执行方案,按照精致、精细、精彩的要求,对相关流程进行反复推演,扎实细致推动筹备工作。 

  积极争取上级指导帮助。组委会办公室将加强与省商务厅、发改委、金融局、科技厅、人社厅、国资委等省直有关部门及各市在嘉宾邀请、项目签约推介、企业参展等方面的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展现山东形象。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