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淄博高青公安:织密疫情“过滤网” 筑牢安全“防疫墙”

2022-04-01 16:36: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高文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外防输入”,高速卡口是阻击疫情传播的前哨阵地,是关键屏障。3月11日,淄博市高青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行政执法局等单位抽调60人的滨莱高速高青收费站管控组组建上岗,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用初心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解封不解防,防疫不松懈。3月23日,全县解除封控。也许认为解除管控后,终于可以放松一下。恰恰相反,周边地市疫情形势多变、入高车辆情况复杂……面对这样的工作状况,管控组人员全体卯足劲、睁大眼,在岗一分不敢松懈一秒。

  在滨莱高速高青收费站管控卡口,公安民警及管控组其他成员散布在检查卡口各处,或是指挥车辆安全停靠接受测温检查,或是忙着登记详细信息,或是查看过往车辆驾驶员及乘客健康码和行程码,现场十分忙碌,切实发挥了卡口“过滤网”作用,牢牢守住输入关口,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据悉,自3月11日,滨莱高速高青收费站管控组组建上岗以来,截至目前,共查控车辆3万余辆,劝返车辆5千余辆,救助群众17起。

  “您好,请把车停在路边,扫一下码,配合测量体温。” “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你们要去哪里?注意佩戴口罩。”淄博市高青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段恒勇沙哑地说。他在管控组中年龄最大、工作时间最长。一天下来,他虽然喉咙喊哑了,但是声音的分贝一点没有降低,累了就偷偷涂抹风油精。

  “我们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天24小时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检查。查验所有入高人员的行程码、健康码,测量体温并做好详细登记,同时要求驾乘人员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刚接班的国保大队教导员李冉说。

  冷风中,每位执勤民警每天不断重复上千次话语。就在这些简单询问、对话的背后,蕴含着广大民辅警践行誓言、保家安民的承诺。

  “守好这道防线就是守好身后的家园。”这是拘留所民警李龙杰经常说的一句话。李龙杰年初刚刚手术摘除一叶肺,在今年疫情查控工作开展后,他就和所里的领导、同志们一样,写下了“请战书”,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防护装备密闭性强,李龙杰装备好之后就会感到憋闷,不得不经常跑到远处透透气,但他没对任何人抱怨,也没有喊过一次累。

  3月14日,执勤时发现泰安籍人员刘某执意步行进入高速乘车,执勤人员拦截并与其沟通,原来刘某急回泰安照顾住院的孩子,加之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停运,才导致他步行进入高速。了解实际情况后,管控组及时跟指挥部汇报,并组织民警驾驶警车护送刘某到就近高速路服务区等待,并帮他安全搭乘去泰安的车辆,刘某对管控组民警表达了诚挚的感谢。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防疫工作不应该是冷冰冰的,更要求我们有一颗温情的心。”值守期间,部分返乡人员由于归乡心切,抑或是对于政策不理解,难免语气急躁。公安民警和其他工作人员格外注重群众情绪的安抚,倾听对方的困难和诉求,耐心劝导消解矛盾,悉心普及防疫政策,让防疫工作更具温度。

  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运转之时,全县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检查站“过滤网”屏障作用,多举措严防疫情输入输出。还有许多像段恒勇、李冉、李龙杰这样的“逆行者”,他们勇敢战斗在抗疫的最前沿、奋力工作在防控的第一线,以“藏青蓝”撑起“党旗红”,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护一座城、平安千万家”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疫情防疫工作人员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