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淄博:警民联手救助受伤水鸟 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22-04-08 15:18: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王东)4月3日12时许,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焦庄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在博山区域城镇汪溪湖内有一只受伤的野生水鸟被困。接到报警求助后派出所民警王帅立即带领辅警队员快速赶到现场,经过观察一只黑白羽毛、长喙的野生鸟被困在汪溪湖的芦苇荡内,水鸟在湖内,民警尝试利用竹竿等多种工具无法对受伤的水鸟进行解困,为了防止因过度惊吓造成水鸟伤情严重,民警联系了在附近训练的山城救援队,救援队队员立即赶到现场,利用皮划艇慢慢靠近被困野生水鸟,将缠绕在鸟腿上的渔网剪断,将水鸟成功救出。

  民警被救水鸟进行了检查,发现该鸟右腿部受伤,长时间被困身体虚弱,无法飞行,民警立即驱车将被救水鸟送至野生动物救助站救助。经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查看,确定获救的水鸟竟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水鸟名为“夜鹭”,常栖息和活动于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区的溪流、水塘、江河、沼泽和水田地上。主要以鱼、蛙、虾、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近年来,博山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秀丽的自然风光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旅游,还迎来了大量野生动物来此栖息安家,同时,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明显提高,警民携手救助野生动物事件屡见不鲜。通过群众电话反映、110报警等形式,公安机关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救助救治活动,先后救助了白鹭、红角鸮、夜鹭、大鲵、黑翅长脚鹬等野生动物多种,及时救助康复放归自然。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