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淄博高青公安:“三强化”狠抓禁种铲毒工作

2022-04-08 16:06: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高文真)为确保春季禁种铲毒工作抓实、抓细、抓深入,淄博市高青县公安局坚持以预防和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活动为抓手,彻底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落实“三强化”措施,为实现“零种植、零产量”目标提供坚实保障,全力打造以“宣传零死角、踏查零盲区、打击零容忍、政府零整治”为思路的“四零”品牌。

  压实主体责任 强化追责问责

  3月31日,高青县禁种铲毒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上,宣读《致各镇办一封信》,传达并下发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在禁毒委的组织协调下,切实推进履行禁种铲毒法定职责,严格落实属地管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层级传导工作压力,每一个环节都要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地到位,实现靠前一步宣教、全面精准铲毒、依法严厉处置,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不断提升禁种铲毒能力水平,确保“零产量”,力争“零种植”的工作任务。

  “科技+脚板”  强化工作措施

  在全县范围内实施网格化管理,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划分网格,各乡镇(街道)又以村居划分为若干个小网格,采取网格工作模式,组织发动镇办干部、禁毒社工、警务助理、网格员等多种力量对各自辖区开展全面摸排。同时,还借助无人机对重点村居、片区以及市域、县域交界处等重点区域进行航测,以“科技+脚板”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面踏查、精确发现,做到禁种铲毒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

  高青县公安局出动无人机17架,利用罂粟出苗的有利时期,对700余个自然村开展航拍侦查,同时利用喊话设备开展法律宣传。3月份以来,共出动无人机190余架次,累计飞行100余小时。

 提高法律意识 强化教育宣传

  通过大喇叭、宣传栏、QQ群、微信群、大屏幕、LED显示屏、入户走访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禁种铲毒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毒品的危害及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在广大群众中营造“有毒必铲、种毒必究”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群众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及法律意识,同时积极鼓励群众举报揭发,助力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的目标实现,为推动禁种铲毒工作向纵深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共利用电视、广播、LED屏等各种宣传媒介播放禁种铲毒公益宣传片2000余条,在全县700余个自然村张贴悬挂宣传标语1500余条,入户发放禁种告知书、举报奖励办法和宣传资料9000余份,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观念深入人心,营造“种一棵也违法”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工作宣传责任种植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