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120余万财物返还群众 淄博博山公安小案侦防有“三度”

2022-04-12 15:34: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王东 马健)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立足现案,紧抓小案,对群众关切的民生案件快侦、快破、快追赃。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全市开展的“打盗抢、反电诈、防极端、护平安”专项行动,博山公安以“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决战”的干劲,主动出击,连续作战,为群众追回被骗现金、电动车、景观石、高档酒水等财物共计120余万元。

  4起案件1天破 侦破有速度   

  2月18日上午7点,淄博市博山区山头街道居民家自养的三只鸡被盗;9时许,城东街道居民停放在路边的自行车被盗;15时许,白塔镇某工地20根钢管被盗;18时许,城东街道居民店铺前的景观石被盗。一天四起案件,有的案值并不大,博山公安分局刑侦、网安、派出所多警联动、合力攻坚,4起案件1天内全部侦破,所有被盗物品被悉数追回。对发案第一时间开展研判,突出一个“快”字,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博山公安兼顾疫情防控和侦查破案两不误,先后抓获省外上网逃犯、破获盗窃室内财物等案件多起。 

  打团伙破系列案 攻坚有力度

  今年以来,博山公安对多起系列性案件组织专案攻坚,立线侦查经营,既打团伙,又端窝点,坚决摧毁犯罪“产业链”,相继打掉临临高速工地盗窃团伙,抓获嫌疑人5名,破获案件46起;抓获了诈骗犯罪嫌疑人吕某,涉案数额达1000万元;破获了电动车系列盗窃案,抓获嫌疑人3名,破获案件26起;破获车库高档酒水系列盗窃案,抓获嫌疑人4名,破获案件3起。特别是侦破的系列盗窃电动车、摩托车案件,嫌疑人专门盗窃长期停放路边和不上锁的摩托车、电动车,案子破了,很多失主竟不知自己的车子被盗。

  追赃120余万元财物 退赃有温度

  3月4日,博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大桥派出所抓获盗窃电缆的宋某某等3人,办案民警通过不断进行法律与政策教育引导,使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赔包含线路维修等全部损失费用12万余元。

  实施小案侦防“即破即退”机制,对追赃挽损,启动快速程序,即刻退还受害群众。今年一季度,博山公安破获“花钱上军校”为名的诈骗案件,及时追赃,37.6万元损失全部退还受害人;春节期间,破获了临临高速博山施工段建筑材料被盗案、系列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抓获盗窃团伙5人,为群众追回被盗车辆18辆;跨省作战,破获了“网络交友”诈骗案,退还三年期间诈骗的全部赃款9万元;破获了购物诈骗案,民警赴重庆为群众挽回损失2万余元;破获2起盗窃高档小区车库高档酒水被盗案,及时退还被盗物品;破获博山区某企业被诈骗案,民警多次赴四川大凉山、云南昆明等地,为企业追回全部损失26万元,打击犯罪,追赃挽损,为博山区复工复产再添战果。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