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淄博高青公安冬季严打整治行动取得丰硕战果

2022-04-13 18:35: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高文真)2021年12月初到2022年3月底,淄博市高青县公安局全警全力,尽锐出战,展开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行动。

  一组组数字振奋人心。90天,高青县发案同比下降13.7%;破获刑事案件数同期增长627.8%;破现案数同期增长491.7%;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期增长452.9%;刑事拘留同期增长300%;逮捕人数同期增长200%;行政拘留人数同期增长390%。实现“奋战90天、战果翻几番”的攻坚目标,市县领导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行动以来,淄博市高青县公安局以决战决胜的昂扬斗志,严打严防的工作举措,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和治安秩序持续稳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用民警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绘就崭新平安画卷。

 重拳发力 严打侵财犯罪

  不管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案件,还是近年来持续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高青县公安局始终保持高压态度,重点打击,严厉惩处。

  2021年12月31日,济高高速工程建设项目部工作人员到淄博市高青县公安局黑里寨派出所报警称被诈骗。民警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深追细查,顺藤摸瓜,究根寻源,最终锁定黑里寨镇史某、张某2名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成功抓获。

  经查,史某、张某利用给项目部提供土方的便利条件,以伪造土方票形式多次实施诈骗。案件的快速侦破及时为企业挽回损失46万余元,有力服务保障了全县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

  严打行动以来,高青县公安局对侵财案件全面推行“区域统筹、所队协同、捆绑考核、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警务协作机制,以队所联合办案为牵引,充分调动派出所主动办理案件积极性,掀起案件抢着破、比着干的新高潮。行动以来,共破获传统侵财类案件8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9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以打开路 战果全市排名第一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高青县公安局依托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通过融合各类数据资源,切实做到资金流向全追踪、虚拟身份全核查、警情案件全研判,打击新型网络犯罪能力实现新提升。

  2月份,民警在侦办翟某被诈骗案、伊某被诈骗案中,拓宽线索渠道,通过顺线追踪、深度研判,辗转广东、湖北、安徽、河南、宁夏、江苏、甘肃7省及省内多地市,行程数千公里,抓获帮信犯罪嫌疑人24名,现场查获赃款60余万元。一季度,高青县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战果在全市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高青县公安局还不遗余力地开展追逃攻坚,组织民警认真梳理辖区在逃人员情况,综合运用线索查证、跟踪守候、架网蹲点、视频监控等手段进行全面综合研判,全力追逃。行动期间,共抓获各类逃犯23名,与去年6人相比上升283.3%。

 织密防控网 守护百姓平安

  高青县公安局深入实施“警灯闪烁”工程,每天组织200名警力上街巡逻,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做到“白天见警察、夜间见警灯”,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形成强大震慑。同时,组建应急处突队伍,严格落实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迅速集结、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高青县公安局全警冲锋在前,筑牢安全防线,成立党员先锋队,全力投入社会随访、流调溯源、隔离点执勤、社会面管控、交通卡点查控等工作中去,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坚持快查快办,严打涉疫情违法犯罪,期间共受理案件20起,处罚22人,其中行政拘留8人,有力维护了全县疫情防控秩序稳定。

  高青县公安局将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打出新战果,取得新成效,织密织好为民服务网,护一城百姓平安。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