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深夜!淄博博山公安惊险13分钟的生命救援

2022-04-18 19:16: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8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王东)“姑娘,我们是公安民警,一定要冷静。”

  “不要过来,再往前一步,我就跳下去……”

  “好,我们听你的,你也要听我们的,没什么想不开的事,你放松,咱们聊聊……”

  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女子的注意力逐渐被分散,民警抓住转瞬即逝的时机,一个箭步冲到女子身边,从20多米的堰边将女子救下。

  4月11日22时20分,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接到一女子欲跳楼轻生的警情。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分局指挥中心迅速反应,立即指派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西冶街派出所和西冶街警务工作站共同前往出警处置。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轻生女子已经来到生活小区外面,独自站在一处落差20多米的堰体上,意欲轻生。

  正值深夜,女子所处位置没有灯光,环境黑暗,民警无法细致观察对方表情和动作,而且女子身体站在堰墙的外侧,隔着石栏杆,情绪激动,言语激烈,不让人靠近,这给警方的救援行动带来很大的难度。

  为防止意外,派出所民警先行退后十几米,进行语言安抚,稳定女子情绪。警务工作站民警则快速来到堰墙下方,查看地形,清理硬物,并与女子喊话沟通,吸引女子注意力,为营救创造条件。在堰体上方民警赵金山和辅警周帅、李凯三人,按照女子要求后退到15米左右远的位置,女子时不时看向他们的位置,59岁的赵金山则背着双手,故意作出放松姿态,让女子放下戒备。辅警周帅则悄悄转到另一侧等待时机,大约十分钟左右,趁女子回应堰体下方民警的问话之际,辅警周帅乘其不备,一个箭步迅速窜到了女子身后,将其救下,整个救援过程13分钟。

  经过现场民警耐心劝导教育和疏导,女子情绪逐渐恢复平静,最终放弃了轻生念头。在此,淄博警方提醒广大青年朋友,人生情感历程将多有坎坷,但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请且行且珍惜,遇事多与家人朋友沟通寻求帮助,不要选择轻生等极端方式手段。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