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淄博:同卵双胞胎哥哥抢劫潜逃27年 一朝冒用胞弟身份即被锁定

2022-04-20 10:28: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胡云雷 邢允宝)3月以来,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利用疫情防控这一时机组织开展“净网”专项行动,特别是对潜逃多年的上网逃犯开展重点攻坚,先后抓获上网逃犯9人。3月27日,公安民警经接续奋战、千里追踪,潜逃27年的涉嫌抢劫上网逃犯边某落入法网。

  抢劫盗窃潜逃 27年隐姓埋名

  1995年10月,边某伙同他人实施抢劫并将人重伤;同时他还参与盗窃案件多起,总案值4万多元。案发后,抢劫受害人生死未卜,加之那个年代,一个工人每月的工资只有二三百元,4万多元是一个不小的数目。25岁的边某害怕得到法律的惩处,于是抛弃妻子,开始了逃亡生涯。这一逃就是27年。

  为了躲避警方视线,他先后窜至东北、内蒙古等地,专门挑选边远、封闭的地区从事砍柴、煤窑、搬运等重体力工作。期间,他在衣食住行方面从不敢用真实身份,更不敢到人多的公共场所,迫不得已需要乘车时,他也是通过半路拦车、搭顺风车等方式出现。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低调做人”,外逃之后也一直不敢跟家里人联系。

  因为边某与其弟弟边某某系同卵双胞胎,两人DNA完全相同,外貌也高度相似,公安机关经过多方查找,组织过多次搜捕,始终未发现有价值线索。27年来,负责该案侦查的公安民警更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一直未放弃侦查。

 冒用身份暴露 民警通过“背影视频”瞄定

  今年3月23日,民警在例行侦查中发现“边某某”在内蒙古产生旅馆住宿轨迹。而根据警方掌握线索,“边某某”一直在淄博,从未离开淄博。

  这一线索,立即引起警方高度重视。为查清事实,3月23日当晚,民警连夜驱车8个小时、行程1000余公里赶到内蒙,对“边某某”住宿情况展开核查。经查看旅馆住宿登记,发现住宿登记者就是“边某某”。民警遂以旅馆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开展调查,先后走访40多家宾馆、企业、车站等,也未发现“边某某”去向线索,仅仅获取了“边某某”十几秒背影视频。案件侦查又一次陷入僵局。

  但这十余秒的背影视频,印证了民警“住宿人员不是边某某本人”的假设,也更加坚定了破案信心。

  民警随即跟进工作,协调调度各类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发现“边某某”与当地一家物流公司有关联。该物流公司位于一家大型物流园内,人车混杂,加之当地连续出现大风、低温天气,办案民警克服种种困难,仅凭手中有限的线索,在当地周边进行摸排。

  经两天两夜艰苦侦查,至3月26日晚23时左右,一名走路形态与背影视频中“边某某”相似的男子出现在该物流公司。民警第一时间调取相关监控视频进行反复细致辨认。最终判断,“边某某”就是查寻多年的边某。侦查工作出现重大转机。

 80小时侦查蹲守 成功收网嫌疑人到案

  3月27日早,增援民警赶到,民警们不顾连日来的疲惫,兵分多路,在“边某某”上下班等路线设点蹲守。8时许,“边某某”出现在一路守候民警的视线当中,侦察民警与嫌疑人擦肩而过的几秒钟时间,民警进一步断定这名男子就是在逃27年的逃犯边某。民警遂将其控制,经现场突审,“边某某”承认自己就是潜逃27年的边某。

  边某自述,潜逃以来为躲避侦查,自己不曾使用任何身份证件,领取工资也是通过现金的方式,也从来不用银行卡和网上支付等任何能够暴露身份的方式。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以为公安机关早就把他忘了,不可能盯着他不放,心存侥幸的他冒用弟弟身份信息,没想到这一小小的“疏漏”成为法网之鱼。

  因案发时间过于久远,且考虑到要排除同卵双胞胎顶罪的可能性,民警当天将边某带回淄博后继续深挖案件细节,并做了大量的外围调查巩固证据。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民警身份抢劫潜逃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