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五天上门劝阻16起,止损38万余元!博山警方反诈预警让你谨慎摁下转账“确定键”

2022-04-22 21:23:13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淄博博山警方:五天劝阻16起电诈止损38万余元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岳建峰 宋策)4月19日中午,淄博市博山区居民崔女士正使用手机进行网上贷款的操作,在提交个人信息后崔女士接到了自称“客服专员”的电话,电话中对方告诉崔女士因为她填写银行卡号出现错误,放出的贷款资金被冻结,必须尽快交纳等额的解冻费才能放款,否则还要追究她的责任。听到这个消息的崔女士霎时六神无主,正在按照电话中对方的要求进行操作转账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断,崔女士开门一看,面前站着的竟是两名公安民警,因民警反应迅速,上门劝阻,及时阻止了崔女士的手机转账操作,为她和家人成功阻止了15万元的经济损失。

  原来,就在崔女士接到“客服专员”来电后不久,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反诈预警民警已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线索研判,发现到这一异常情况,并第一时间设法与崔女士取得联系,但多次呼叫均处于占线状态。为群众挽止损失就是民警和骗子之间的一场争夺时间的赛跑,劝阻专班民警随即启动“上门劝阻”预案,会同西冶街派出所民警分头赶往崔女士居住和工作的地方,进行当面劝阻止付。幸运的是,民警在崔女士即将被骗之时,及时阻止了崔女士的转账操作。随后,民警现场将诈骗分子的套路和伎俩详细讲解给崔女士和家人,冷静下来的崔女士仍对自己刚才的将要摁下的“确定键”,心有余悸。

  今年4月16日起,博山公安分局根据上级反诈工作要求,结合辖区诈骗案件发案特点,成立反诈预警劝阻专班,全天候研判诈骗预警线索,预防和阻止群众上当受骗。“预警劝阻专班”机制运行一周以来,已开展电环和上门预警劝阻750余次,为群众挽止被骗损失达38万余元。劝阻成效初显的同时,反诈民警提醒广大居民加强反诈知识学习,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口诀,从自身提高防骗识骗能力,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在此,博山公安分局提醒您,反诈预警电话96110和预警短信12381一定要看,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