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淄博博山公安:救援中的最美“逆行者”

2022-04-22 21:23: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王东 王义程)4月21日,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白塔派出所辅警张贺和白塔镇供电所职工李旭面对浓烟和烈焰,毫不犹豫跳进火场,在众人的协助下,救出被困的群众,但辅警张贺救人后却晕厥在警车前。回忆跳进火场救人时的情景,张贺和李旭当时的想法是这样雷同。

  当天11点20分左右,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白塔派出所辅警张贺、王智森利用无人机对毒品原植物开展禁种铲毒踏查工作,张贺从无人机传回的图像发现白塔镇小庄村内冒出浓烟。

  “快,失火了,我先去过去,你收设备。”等不及收回无人机,张贺一个人驾车向失火点位置赶去。村内因路窄警车无法进入,失火点周边又都是相邻的农宅,房屋相连,风助火势,情况十分紧急。张贺跳下警车,跑向失火的农宅,并电话向派出所汇报情况,请求民警和消防支援。张贺跑到院门前,听到屋内有喊叫声,但燃烧的院门和院内堆积的柴禾火势很大,人根本无法靠近。此时,正在村内附近查修电路的白塔镇供电所所长王利看到火情后,带着职工孙启刚、刘营和李旭也赶到现场。经了解,屋内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腿脚有病不方便,火势已蔓延到屋内门窗,老人被困火场。

  千钧之际,辅警张贺和供电所职工王利、孙启刚、刘营、李旭等人利用梯子爬上后面住宅的高台,踹开锁闭的窗户,辅警张贺和供电所职工李旭二人不顾自身安危,不惧浓烟和烈焰,毫不犹豫从后窗跳进屋内。浓烟夹杂着刺激的气味,视线很差,二人摸索到老人,但老人顾及家中财物,挣脱着要寻找东西,眼看室内火势越来越大,张贺和李旭果断架起老人,挪移到窗台下,奋力将老人推举起,高台上的众人从窗外合力将老人救出。

  随后,赶到现场的白塔派出所民警和消防队员相互配合,破除外面围墙进行灭火,民警操纵无人机观测火情、研判火势,定位着火点,为消防队员灭火做好引导。在消防队员和派出所民警共同努力配合下,40多分钟时间,火势被完全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失火点以外的住宅没有造成财产损失。

  然而,辅警张贺跑步赶到村内后又立即跳进火场救人,吸入大量浓烟,出现头晕呕吐的症状,他坚持着将老人搀扶到公路边后,竟一阵眩晕趴在警车引擎盖上。现场群众和民警发现后立即将张贺抬上警车紧急送往医院。经诊断,张贺一氧化碳中毒,经过2个多小时的吸氧和高压仓治疗,中毒症状减轻,目前,张贺身体逐渐好转已无大恙。

  危难时刻敢于担当、紧要关头勇往直前,他们奋不顾身、舍已救人,成为了火场中最美的“供电人”和最美“警色”,是救援中的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张贺老人火势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