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淄博博山:强化易制毒管控 筑牢“无毒”防线

2022-05-05 14:02: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5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王东)为进一步做好易制毒化学品源头管控,严防非法流入制毒渠道,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全面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监管,目前,全区84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网上审批管理,严把源头关,筑牢了禁毒工作防线。

  强化基础管理,提升管控效能。依托易制毒化学品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严格按照办证要求,严把审批关卡,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提交的购买、运输申请逐一审核,严把审核关,从源头上杜绝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通过网上巡查和入企检查,准确掌握辖区易制毒化学品的购买、运输的数量、种类,全程监控易制毒化学品的去向和使用情况。对首次备案的企业一律进行实地核查,从严审查企业购买使用的合法性、真实性及合理性。

  强化排查整改,提升管理效果。分局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采取派出所每月检查、禁毒大队抽查的方式,坚持集中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对检查中发现的易制毒化学品存储不合要求、安全措施不到位、台帐登记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同时,选定128名警务助理为管理联络员,派驻企业协助做好日常指导和监督工作,定期对企业易制毒化学品原料的储存仓库和生产车间开展检查,严格落实企业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生产入库、销售出库、购买入库、使用出库等规章制度。

  强化氛围营造,提升宣传质效。在加大检查力度的同时,分局定期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通过举办集中讲座、设置宣传栏、入企宣传等方式,宣讲《禁毒法》 《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让企业相关人员真正领会国家立法的精神,认识到易制毒化学品流失的严重后果及需承担的法律责任。2022年以来,分局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7次,受教育的从业人员达300余人,有效强化企业业主及从业人员主动防范和依法经营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强化帮扶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在线上严格把关,线下实地检查的同时,分局坚持“一次办好”的政策,公开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广泛开展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健全规范易制毒化学品出入库台账,解答企业在易制毒化学品安全存储、规范申报等方面的问题,帮助解决企业日常管理中的困难。2022年以来,分局服务企业办理购买备案证明56份,事后检查28次,有效杜绝各类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