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淄博警方远赴两广等地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 打掉3个涉黄APP

2022-05-13 10:57: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胡云雷 孙文)历时六个月艰苦奋战,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4.06”专案组在网安支队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远赴两广等地先后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打掉3个涉黄APP,追缴违法犯罪所得2000余万元,实现了对传播淫秽视频牟利,为犯罪提供资金结算,为犯罪提供网络技术服务等多个犯罪团伙的全链条打击。该案件被评为全省网安部门重大典型网络案件,为“净网”行动再添战果。

  一个报案 牵出涉黄产业链

  2021年4月份,临淄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一款名为“辣椒”的APP涉嫌传播淫秽视频。接到举报后,临淄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胜利高度重视,要求迅速开展工作,力争全链条打击。工作中,网安大队民警发现该软件聚合上万部淫秽视频,通过招揽用户购买会员办理年卡、季卡等方式非法牟利。为尽快查清事实,民警们不眠不休,历时一周,从十几万条数据中初查出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因案件用户遍布全国各省市,鉴于案情重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分局从各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4.06”专案组立案侦查。

  专案组经多渠道收取海量数据,逐条逐项全面研判、深入挖掘,梳理出“辣椒”APP资金、收款账户等线索,从“资金链”“信息链”“人员链”入手,对嫌疑人虚拟身份深入分析、反复排查,最终确定了“辣椒”APP的犯罪团伙以刘某为首的全部成员的真实身份和落脚点。

  “4.06”专案组远赴目标所在地——广西,开启追踪模式。

  垃圾中寻线索 查出境外隐匿窝点

  广西与山东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有天壤之别,面对因水土不服引起的各种不适,专案组成员艰苦奋战,蹲点守候,经常面临无法预期的困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夜间有一男子提包去了刘某住宿的房间,从男子进出房间提包的状态,民警判断该男子极有可能是做资金结算拿现金给刘某的嫌疑人。凭借着过人的胆识,在刘某离开房间后,民警利用打扫卫生的空隙,在房间垃圾桶内发现一条重要证据。专案组最终确定了以利某为首的十余人资金结算犯罪团伙,至此,从投资、开放、维护、服务、资金等全链条被警方完全掌握。

  第一次收网 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7月是两广地区天气最热的月份。专案组决定抓住时机集中收网。

  临淄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韩明调兵遣将,组织精干警力赶赴广东、广西协助专案组准备集中抓捕。 

  身在广州的刘某是首要抓捕目标。就在准备抓捕前却出现了两个突发状况:刘某带家人到杭州旅游,归期不详;利某飞往成都,打乱了抓捕计划。

  时不我待,办案民警马上飞往成都,谁知刚赶到利某居住酒店,利某就已退房离开。在两天时间追踪侦查500余公里后,利某乘机返回广西。此时消息传来,刘某也返回广州。

  经历了12天的追踪守候,7月23日,专案组集中收网,一举抓捕刘某、利某为首的犯罪团伙12人。

  该案成为临淄公安办理的首例全链条打击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

  攻心破防 挖出更大团伙

  从初步掌握的情况判断,刘某作为传播淫秽视频牟利的主犯有强烈的抵触情绪,给审讯工作带来难度。为此,办案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刘某放下戒备主动配合工作。

  根据刘某的供述,警方掌握了“辣椒”APP的来龙去脉,更为关键的是他们发现了一条“大鱼”——“辣椒”APP的另一个老板“龙哥”不仅自己开发了两个淫秽视频APP,而且给刘某提供过技术支持。

  由于“龙哥”行事小心隐蔽,给专案组工作带来严峻考验。就在刘某、利某等人被押解回淄的第二天,“龙哥”开发的两个APP突然全部下线,给案件证据固定、嫌犯追查都带来极大困难。

  面对极端被动的情况,专案组成员越挫越勇,每日驱车近10小时,行程数百公里,陆续确定了送钱人员曾某等人犯罪嫌疑人。

 第二次收网 新型洗钱方式浮出水面

  历时一个月紧锣密鼓的侦查,9月7日专案组再次出击,不时捷报频传。就在此时,目标嫌疑人曾某等人二人驾车连夜逃往广州茂名,从茂名又逃往柳州、专案组人员连夜追踪两千余公里,直到天亮在陆川高速路口将二人抓获到案。

  经历一夜艰苦奋战,抓捕行动完美落幕,抓获涉案两个APP嫌疑人5人,扣押现金35万元、基金以及理财产品300万元,共计335万元。

  对身在越南的同案犯罪嫌疑人谢某,专案组通过发布蓝色通缉令,由越南警方抓获遣返回国并在指定酒店隔离。此时越南新冠疫情全面失控,确诊病例达到历史最高峰,押解谢某返淄是一项风险极高的艰巨任务。办案民警无惧中越边境紧张的新冠疫情形势,严格疫情防控操作规程,严密防控措施,安全顺利地完成押解任务。这也是省内首次通过国际合作组织从越南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过审讯发现,“龙哥”使用的洗钱形式主要是虚拟货币,这是专案组第一次接触到虚拟货币的使用。面对网络犯罪中出现的新型结算形式,民警迎难而上,主动搜集资料,研究其变现模式,搞清楚了其使用方法和流程,并掌握其违法所得。

  第三次收网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案件调查中,印证了专案组前期侦查对象黄某就是其中一款APP的幕后金主。此人做事谨慎,人际交往复杂,在“龙哥”被抓后迅速藏匿逃避侦查。考虑到黄某在当地的关系网,专案组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措施。

  2021年11月8日凌晨,专案组到达南宁,顾不上休息,民警结合视频研判,分头对黄某可能藏匿的地点进行调查,很快确定了其藏匿的落脚点。 经过一天的蹲守,于凌晨2时许将其成功抓获。 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奔袭四千多公里,顺利完成抓捕任务。

  2021年11月21日,办案民警又一次在24小时内打掉给“辣椒”提供技术服务的帮信团伙成员。

  至此,专案组先后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打掉3个涉黄APP,追缴违法犯罪所得2000余万元,实现了对传播淫秽视频牟利,为犯罪提供资金结算,为犯罪提供网络技术服务等多个犯罪团伙的全链条打击。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