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淄博博山公安:聚力打防 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2-06-20 14:37: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王东 张婷)“全民反诈”工作列入2022年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考核项目;建成区反电诈科普体验馆;成立电子数据勘查专班,实行派出所、刑事技术部门、反诈中心三方联动……

  去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抓好打击、防范、治理各项工作,积极构建“全民反诈”坚固防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损失数位于全市低位。今年1至5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了13.1%、7.3%、3.2%、5.1%、2.6%。

  “联席制度+反诈专班”联动发力

  “全民反诈”工作开展以来,博山分局充分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各级党委会定期研究、常态化督导检查、通报约谈、督导督办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警种和行业部门责任,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整体打防体系,全面提升打击治理水平。同时,组建党政、公安双专班,下设行业治理、宣传动员、网格管控三个工作组,实行一体化运作,强力推动打击治理各项工作。此外,博山分局还把“全民反诈”工作列入2021年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考核内容,严督实导、狠抓落实。

  博山区反诈中心实行“日调度、周研判、月通报”制度,为堵塞漏洞、防控风险、全链打击提供精准导向。从2021年8月起,会同区委政法委对全区万人电诈警情较高的3个街道(乡镇)进行通报,倒逼属地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各级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岗位责任。全区各地也通过定期发布反诈“红黑榜”的形式,全面压紧压实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的主体责任,同时对发生案件损失数较大的单位或地区开展实地督导,强力推进相关单位落实反诈宣防措施。

  “技术防范+精准劝阻”会劝善防

  电信网络犯罪手法多变,如何从源头上封堵群众登录诈骗网站、App渠道?如何弥补防范漏洞?

  博山分局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全面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从源头上封堵群众登录诈骗网站、涉诈App渠道,以科技弥补防范漏洞;抽调专业力量组建专班,对每日警情从24个不同维度进行分类梳理分析,为精准预警宣防提供支撑。博山分局还充实劝防岗位人员力量,强化警种协同,进一步规范劝阻流程、明确劝阻要求;编写《电信网络诈骗潜在受害人劝防工作指南》,印刷5000册下发到全区反诈和社区民警、网格员手中,去年9月以来,已实施预警劝防2.1万余次,发送劝防短信1700余条,成功劝防案件257起。

  博山分局全面落实电诈犯罪“现场必勘”工作,组建电子数据勘查专班,实行派出所、刑事技术部门、反诈中心三方联动,及时开展各项工作。同时,进一步规范反诈中心的涉诈警情处置流程,利用科技手段,建强严打电诈快处链条。2021年以来,累计冻结涉案资金600余万元。

 “主动攻击+全力防守”攻防兼备

  走进博山区反电诈科普体验馆,各式各样的LED屏科技感十足,交互式体验、沉浸式答题、VR互动近距离感受欺诈骗术、受害者回忆、常见诈骗种类汇总等一应俱全,帮助更多群众识骗、防骗。

  这只是博山分局开展反电诈社会宣传的一个驻点。近年来,博山分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以来,全区电诈案件发案数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

  博山分局建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化打击工作机制,对损失50万元以上的电诈类案件一律挂牌督办,全力攻坚突破。同时,创新技战法,深入开展“断卡”专项行动,全力斩断黑灰产犯罪链条。行动以来,共抓获“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49名,打掉开贩卡团伙3个。

  在强化打击的同时,博山分局还推动建立常态化的反诈宣传机制,强化“点(重点人群)、线(行业、企业)、面(社区、村)”的反诈宣防措施,不断提高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此外,还与相关部门加强联动,推进“无诈建设”系列活动,同区教育局进一步抓好“无诈校园”建设推进工作;同卫健委推动出台“无诈医院”建设方案和考评标准;打造一批“反诈小区”“反诈企业”“反诈公园”建设样板;制定下发“五个一律”工作要求,组织召开15场次财务人员专场培训会、警示会,与450余名财务人员逐一签订承诺书,牵头组织“反诈”活动21场。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