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百日行动-利剑出鞘 护航平安】淄博:苦寻153名受害者 追回损失1100万

2022-07-21 19:11: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王东)“太感谢了,我做梦都想不到,被骗的5万元能追回来,感谢能遇见你们,祝每一名人民警察平安快乐。”  

  7月17日正值周末,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办案民警陈廷新收到福建林建平发来的感谢微信。

  与此同时,淄博市博山区的孙女士在近期也收到退还被诈骗的50余万。

  今年3月20日经博山区人民法院二审判决,“5.8”部督案件涉案41名嫌疑人被判处1-12年不等有期徒刑,这是目前淄博市判决人数最多、退还资金数额最大的电诈集团案件,在省内、国内也鲜有前例。

  时间回溯到2018年,孙女士遭遇电信诈骗,50余万元打了水漂,这也是她的全部积蓄。2019年5月8日,意识到被骗的孙女士到博山公安分局报案。

  面对这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博山分局立即启动电诈大案要案侦办预案,全域出击,刑侦、网安、派出所同步上案。因案情重大,公安部将该案列为“5.8”虚拟投资平台电信网络诈骗案进行督办。

  安徽合肥、广东深圳、海南海口、山东潍坊……博山警方在短短16天中跋涉3万余公里,打掉诈骗集团2个、诈骗窝点4个,抓获48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为电诈人员制作网站、提供源代码人员,以全链条打击将诈骗集团一网打尽。

  嫌疑人落网,但像孙女士这样被骗走积蓄的受害者,依然心绪难平。

  “再难,也要找到受害者,给他们追回损失。”博山警方一鼓作气,分成审讯专班、资金查询专班、信息流电子证据收集和受害人查证专班,在一条条聊天信息中,在海量的资金流数据中苦苦寻觅。

  转眼又过去了3个月,通过拨打电话、全国各地奔波寻人、取证等方式,博山警方找到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另外153名受害人。博山警方将资金数据和受害人信息一一对证,整理出了100余册卷宗,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

  案件破获后,博山警方全面梳理核查资金流、信息流,依法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查封嫌疑人房产两处,扣押涉案车辆一辆。经统计,博山警方落实到的涉案资金总价值1100万元。案件移交检察院、法院之后,博山警方主动配合,奔赴各地协调延长资金和物品的查封期限。

  根据博山警方提供的铁证,退赃工作也有序展开。截至7月19日,154名受害人陆续拿回了被骗的钱财,涉案1100万元全部退还。对于孙女士等人来说,这无疑是个大快人心的好日子。

  至此,博山警方累计出动警力110余人次,扣押作案电脑80余台、作案手机75部,破获全国同类案件154起。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