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法治 > 正文

淄博博山公安:强力推进无人机建设 提升现代警务新战力

2022-08-05 15:51: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王东)今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秉承“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深化警用科技装备创新应用,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核心,以基层基础为重点,把无人机作为智慧警务发展和提升防控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巡防、侦查、救援、宣传等方面发挥了优势效能,有力的服务了社会治安建设,护航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专业化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博山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警用无人机工作,根据警种和岗位需求,购置大疆、海康威视警用无人机27架,6种型号。定期开展培训和实战演练,先后组织6批次37人次参与警用多旋翼无人机驾驶证考证培训,并合格取证。成立无人机应用小组,组建无人机专业队伍2支8人,定期开展教学培训工作,服务警务实战工作,有力提升了公安队伍的综合素质。

  实战化应用,强化服务支撑效能。近年来,无人机在防疫宣传、案件侦办、搜索搜救中得到广泛应用。今年6月21日,博山区精神病患者马某走失寻,在多方寻找无果情况下,山头派出所无人机飞手利用无人机高空优势,迅速在公墓一处凹陷地点发现走失马某,成功救助。完善日常无人机巡防工作,所队联合利用无人机对城郊的主要林区、墓地、旅游景区等山火易发区域进行空中宣传和巡护,执飞巡护40余架次,及时发现并制止违规违法焚烧秸秆行为 3 起。城里派出所利用无人机高空侦查优势,摸排房屋位置结构、院落分布、人员数量,经周密分工部署,突击查控一起地下赌博案。侦查罂粟案件13起,清除罂粟200余株,并多次应用于抓捕犯罪嫌疑人行动中,服务实战效果突出。

  规范化运作,优化日常管理机制。常态巡防机制。警用无人机与110接处警、派出所专职巡防力量紧密结合,通过强化视频巡控力量建设,实时人机联巡、人机互动,实现了车巡、步巡、空中机巡三位一体,构建立体巡防力量。快速响应机制。实战工作中以巡特警大队牵头,各派出所完善无人机值班值勤制度,一旦遇有紧急情况,确保能快速反应。同步作战机制。对于重大安保、重点行动、重要案件等全局工作,各警种各部门警务无人机分工负责,由现场指挥员统一调度,巡防、侦查、宣传、抓捕,协同作战,发挥无人机优势,服务实战工作。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