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环保 > 正文

从环保倒逼到主动转型升级

2019-05-20 09:55:00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金狮王科技陶瓷有限公司研发的广场金刚石在淄博隆重下线。这种广场金刚石可以替代天然石材,硬度达到钻石级别,抗折强度是普通石材的三倍。这是金狮王投资1.5亿元环保设备升级改造后,为上海某广场定制生产的全新产品。

  淄博是一座老工业城市,多年形成的资源型传统产业使得转型升级压力巨大。近年来,淄博市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协调发展,综合利用环保倒逼机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淄博一定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全省前列”是省委书记刘家义对淄博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实现浴火重生,淄博市坚持以源头控制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严控主要污染物新增量,坚决拒批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在执行山东省地方排放标准的基础上,淄博市发布了重点控制区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进一步加严了电厂、锅炉、建材、水泥、耐火等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根据标准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了电力、钢铁、水泥、建陶、耐火材料等重点燃煤行业的提标改造治理工作,严格治理规范,强化标准倒逼,全力推进各项污染防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在用燃煤机组和燃煤锅炉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钢铁、焦化、电力、石化、建材等行业已全部完成提升改造和无组织排放专项治理,确保达到相应排放标准。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对1546家涉VOCs行业企业开展摸底排查,对石化、有机化工、印刷、表面涂装等行业企业实施深度整治,已全部完成治理工作,其中对166家代表性企业开展了监督性监测。

  产业结构调整,重在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近年来,淄博市以环境污染治理为抓手,加大高污染行业企业关停力度,依法关闭了一批污染重、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和不符合环保治理标准的企业。截至目前,全市钢铁企业由2016年的11家减少到现在的3家,焦化企业由2016年的8家减少到现在的2家。根据规划,计划于2021年底前,全部化解全市的钢铁、焦化产能,全市不再保留钢铁、焦化企业。对建陶、耐材、砖瓦、熔块等行业进行精准转调和关停并转,先后关停建陶企业144家214条生产线,关停耐火材料企业200家261条生产线,关停熔块企业66家115条生产线,关停水泥粉磨站21家36条生产线,关停砖瓦企业50家、铸造企业68家、板簧企业34家。   产业升级,能源结构优化是关键。目前,全市保留的建陶、耐火材料、板簧、水泥粉磨站等行业全部改天然气为燃料。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基础上,淄博自我加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淘汰2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目前全市排查摸底的903台小锅炉、小炉灶,已全部完成关停或改用清洁能源。其中,关停取缔616台,改造为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287台。另外,对建成区内茶水炉、饮食灶等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关停或清洁能源置换小型燃煤设施1380台。

  淄博市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所有家庭户冬季取暖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农村清洁取暖20万户。同时,大力推进城区集中供热覆盖范围,市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90%以上,县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85%以上,均处于全省前列,基本实现城区集中供热及其它清洁供暖方式全覆盖。

  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让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焕发青春。(记者 姜乾相)

责任编辑:崔新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