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环保 > 正文

淄博高新区建设领域扬尘治理工作纪实

2020-12-03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 建设工程扬尘治理工作一直是工地施工过程中管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有效减少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对区域空气质量的影响,近期,淄博高新区建设局紧抓工地扬尘管控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瞄准重点,精准发力,铁腕治理,持续推动扬尘整治落实落细,不断向纵深开展。

  12月1日上午,天寒地冻。位于淄博高新区兰雁大道西段的名士华府一期工程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这个工地4栋住宅楼,建筑面积84635平方米,但是施工现场的道路上却是一尘不染。矗立在工地门口的PM10检测仪显示,该区域空气中的PM10仅为0.3毫克/立方米。负责该项目施工的山东开拓建设有限公司名士华府项目部经理张维财告诉记者:“高新区开展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我们坚决拥护。为了守护好淄博的蓝天白云,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做好扬尘治理工作,切实履行企业的主体责任。”据了解,该项目部针对临近居民区施工的特殊情况,用4米高的彩钢板筑起了200米长的围挡,起到了既隔音又抑尘的效果。同时在楼体安全防护网拆除后,及时用阻燃塑料薄膜封闭所有房间窗口,从根本上防止因穿堂风产生的扬尘污染,成为高新区首家采用新材料治理建设单体室内扬尘的项目。实施这项措施每个窗口封闭成本约为100元,一幢单体26层约23000平方米的住宅楼就要增加投资近10万元。另外,还在施工围挡上部设置了喷淋系统,并将喷淋系统遍布每层楼每个房间,每隔一小时就要喷淋一次,大大提升了治尘效果。

  在淄博高新区中润大道的天齐集团·观府项目施工现场,记者一进工地大门就看到36平方米的自动感应洗车台,飞渐的水花高达6米,能将所有进出工地的车辆洗得一干二净。据悉,该项目部严格落实施工单位扬尘治理岗位责任制,成立了扬尘治理行动小组,每天上午9点,下午3点对施工现场进行巡视,对发现的扬尘隐患下达隐患通知,组织人员落实整改,及时处理即时处罚,形成了扬尘治理常态化的管理流程。同时,对正在建设中的主楼从八层以上的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开始,每隔八层就设置固定式雾化喷淋系统,对楼内每隔三层设置雾化喷淋系统,对建设扬尘形成严加防范态势。此外,还对2台塔高分别为61米、76米,臂幅度都是45米的塔吊设置了喷淋系统,做到了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全覆盖。

  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21.1亿元,是淄博高新区正在建设的全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新基建”项目,也是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应用及微服务开发中心,第一个最具规模的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创新孵化基地。一期工程用地面积约4.526公顷,总建筑面积65461.35平方米。项目于2020年6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学生公寓、教学楼、工业服务中心与中试基地已顺利通过主体验收。今年11月20日,在淄博高新区召开的建设领域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上,该项目部经理代表市外企业与淄博高新区签订了《扬尘治理目标责任书》。为做好工地扬尘治理,项目部改变以往用抑尘网覆盖裸露土地的做法,积极创新治理方法,进行了约3000平方米的草皮绿植施工,克服了抑尘网难以降解于土壤,对环境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同时,该项目部一次投资70余万元购置厚度2公分,屈服q235的钢板,用于施工区域内的道路铺设,强力抑制了工地扬尘。此外,还利用项目楼层高度较低的优势,在落地脚手架的外围护网上加装喷淋系统,在楼内对宽大区域设置双路雾化喷淋系统,做到喷淋系统无缝隙覆盖。

  通过现场采访,记者切身感受到了淄博高新区建设工程扬尘治理工作正在发生新变化,防治措施更加严格,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实施互动成效显著,科技监管效率进一步提高。高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淄博高新区建设局将指导建设项目作出样板,并全面推行落实。同时根据相关要求,在辖区内建设项目作出样板标杆,进一步组织召开规范化建设工地现场标杆观摩会,以点带面,全面推行落实标准化工地要求。实施更严格的“问题曝光、约谈法人、严格处罚、一票否决、暂停执业、限制投标、清出市场”的扬尘治理七项规定,确保淄博高新区打赢扬尘治理的人民战争。(通讯员 王盛利 李学武 褚凯)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