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教育 > 正文

淄博博山区实验幼儿园举行“自然+”园本课程成果汇报

2022-05-24 10:46: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 为总结推广淄博市博山区基础教育改革先进经验,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近日,淄博市博山区基础教育成果专家培育会在淄博市博山区实验幼儿园举行。博山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玉强、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德宝、副主任尹连春、教学成果培育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区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共3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博山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尹连春主持,博山区教体局副局长王玉强致辞。博山区实验幼儿园园长白玉荣做幼儿园“自然+”园本课程成果汇报。王局长介绍博山区全面实行区域科研基础教育研究丰硕成果和全面实施区域科研治学兴教战略。

  “自然+园本课程成果负责人”白玉荣园长从问题提出、过程与方法、成果内容、成果创新、成效几方面,对幼儿园多年来在自然教育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在“活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区实验幼儿园梳理出了“自然+”园本课程理念,构建了“自然+”园本课程框架、内容体系、“自然+”园本课程实施体系。“自然+”园本课程中的教师和幼儿在真实的情境中,交流互动,真诚对话,不断生发出属于孩子的课程,孩子的学习在师幼的预设与生成中即时实现,从而形成了最有价值的“活教材”。

  山东学前教育网创始人、寿光渤海新城实验学校幼教顾问张国庆校长对汇报成果进行点评。张校长从自然课程教育资源、课程中的师幼互动、课程开展的目的,特别是幼儿园教育目标三个方面对实验幼儿园“自然+”园本课程进行了分析点评。他指出,幼儿园“自然+”园本课程教育目的明确,符合当下教育理念,课程的建构和实施充分尊重幼儿发展规律,充分体现了“儿童为中心”的儿童观,课程实施中的师幼互动自然适宜,幼儿的自主和教师的引导互为促进,“自然+”园本课程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日本国际幼儿教育学会副会长、“活教育”践行中心统筹主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健康教育专委会理事周念丽对汇报成果进行点评。对实验幼儿园自然教育的理念、自然教育课程架构以及自然实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提到幼儿园“自然+”园本课程在“活教育”理论引领下,从幼儿立场出发,融合了幼儿自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类资源开展课程。更可贵的是周教授基于“自然+”园本课程的实践基础,给予幼儿园自然教育课程特别的定义,即“幼儿园为把幼儿培养成‘三五’之人,顺应幼儿自然本性,以‘幼儿与自然互动’为抓手,通过领域渗透而组织的园内外及家园共育的一切与自然关联的教育活动”,这样的定义对实验幼儿园接下来园本课程的开展明确了意义,更坚定了方向。周教授还就教学成果培育及幼儿园自然教育课程以《幼儿园自然教育课程建构与实施之思》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周教授从自然教育是什么,为什么做自然教育,怎么开展自然教育三大方面对与会成员进行系统培训讲解。提出了幼儿园在现有条件下可以融幼儿生活的大自然和大社会中的万事万物作为自然教育资源开课程;通过课程推广,让幼儿园自然教育课程普及完善,从而解决幼儿园课程中自然教育缺失问题;“自然+”园本课程中自然教育的实施让幼儿在感受、亲近和保护自然的过程中,获得身心健康和谐,形成健全人格,主动积极探索,爱护周围世界。周教授最后提出对幼儿园自然教育的愿景,希望幼儿与自然对话,与大自然水乳交融,希望幼儿具有亲自然的能力和生命的张力。

  本次专家培育会汇报成果显著,专家讲解点评高屋建瓴,与会者深受启发,醍醐灌顶。各位专家对幼儿园的自然教育成果通过深厚的理论讲解和高度概括凝练的梳理分析,打开了老师们认识自然教育实施的新世界和新视野,更为幼儿园下步研究实践和成果提炼指明方向。(通讯员 谢卫华)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