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教育 > 正文

淄博师专附属小学发布2023年学校十件大事

2024-01-25 14:50: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记者 陈珊珊)近日,淄博师专附属小学发布2023年学校十件大事。在四季的轮回中,大家共同见证了学校的成长与荣耀。今朝,一同回顾过去一年中走过的路。

  加强党建引领 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新附小 新征程”行动目标,开展3级联动,“学”与“思”相融合,推进4方面调查研究,注重“目标”与“问题”相结合,汇总5类问题,通过开展“献良策、解难题、办实事、建新功”活动,解决师生实际问题12个,把“问题清单”变成工作实绩的“成果清单”,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开启集团化办学 学校呈现新气象

  2023年8月,淄博师专调整了附属学校领导班子,着眼于打造附属学校教育品牌,筹建淄博师专附属学校教育集团。秋季开学学校提出“新学期、新气象、新附小、新征程”的工作目标。全校师生齐心协力,踔厉奋发,呈现出稳步推进、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为下一步集团化办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深化内涵发展 开创教学新局面

  组织教师到深圳南科大第二实验学校考察学习跨学科统整项目课程建设。顺利通过山东省课程实验基地市级评估验收,媒体整版刊发课程建设成果经验。与淄博师专人文学院、数理系、英语系、文旅学院、科研处等系部建立教育科研合作关系。组织“5E创生”立标课、青年教师达标课、全员“三课型”达标活动。承办区小学语文、体育、书法优质课评选活动。2人获市优质课一等奖,6人获区优质课一等奖,2人优课被评为市级优课。15人获市区级表彰。

 深入开展“五色德育”学习教育活动

  围绕“五色德育”活动课程,组织开展了绿色安全教育30余次,橙色感恩学习教育5次,传承红色基因教育6次,紫色传统文化学习教育8次,蓝色科技教育3次;组织700余名少先队员赴齐文化博物馆、淄博市陶琉馆、科技馆、山东省青少年研学基地、青州市科技馆开展了系列研学活动。

 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2023年5月30日,学校成功组织“庆六一”特色课程成果展暨雷锋精神育人馆揭牌仪式。学校初步构建了雷锋精神育人课程体系,制作完成“雷锋永驻校园  共育时代新人”课程宣传片,组织了“雷锋名言名句”书法比赛、雷锋文创设计制作、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

 学习党的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

  评选出16名校级“新时代好少年”,其中2名同学分别获得市、区“新时代好少年” 称号;3名同学分别获得市、区“美德少年”称号;举行2023年度“红领巾奖章”一星章集体和个人颁章仪式,6个中队获得“红领巾奖章”集体一星章,72名队员获得“红领巾奖章”个人一星章。在各级各类少先队活动比赛中有90余名学生获奖。

  召开少先队第五次代表大会

  2023年12月26日,中国少年先锋队淄博师专附属小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学校召开,淄川区教体局领导、学校领导、少先队辅导员、家长代表和80余名少先队员参加会议。会议通过了学校2023年度少先队工作报告,为14件“红领巾优秀小提案”颁奖,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少工委委员,并为新一届少先队大队委委员授队委标志。

  加强体育教育 特色成果显著

  举办了学校第三十一届田径运动会、校园足球联赛、校园篮球文化节。获淄川区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八名。开展普惠性篮球课程,每班每周一节篮球课,形成浓厚的篮球氛围。学校男子篮球队获得淄川区2023年篮球联赛小学组冠军,代表淄川区参加淄博市锦标赛获得第五名。学校被评为淄博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信息科技教育再创佳绩

  组织第二届校园科技节,评选10个科技教育先进班级,1个创新标兵,62个科技制作标兵。1人获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小学组第一名。3人获ICODE专项赛省级一等奖。3人获淄博市第四届创意编程大赛一等奖。1人获全国NOC大赛获一等奖,学校被评为“校级组织工作先进单位”。3名教师获山东省教育信息化交流展示一等奖。“小墨子”创客空间被评为淄博市中小学优秀创客空间。

  加强行政后勤管理 提升服务质量

  办公室顺利完成了学校人事变动、工资调整、职称评聘、年度考核、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等工作。财务室严格财务制度,保障了教师工资福利。后勤服务中心不断改善办学校件,加强资产管理和安全保障,积极创建淄博市星级平安校园。工会实施温暖工程,组织教师体检,解决了教师热水供应和用餐等问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创建温馨家园。

责任编辑:姜健